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餐饮中午门可罗雀晚上大排长龙 经营者出招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1:12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许玉璇)都说“早餐要吃得好,午餐要吃得饱,晚餐要吃得少”,然而这一养生之道在汕头似乎并不适用。记者从市区的餐饮行业了解到,汕头的食客一日三餐中最注重的是晚餐,聚餐宴客一般都选择在晚上进行,以致不少餐厅出现中午门可罗雀,晚上排起长龙的情况。除了尽量扩大餐厅面积以应对晚餐食客盈门的现状,不少餐厅经营者还通过其它一些措施来调和这种食客不均的情况。

  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汕头人的夜生活时间长,如果按照“晚餐要吃得少”这一规律,夜里一定饿得不行,所以大多数汕头人一般都是采取“早餐午餐随便吃,晚餐一定好好吃”的规律。陈先生说,平时早餐和午餐他们都是随便做一点东西吃饱了事,因为工作忙,白天根本没时间花在吃饭上,特别是现在实行新的上班时间,每天的午休时间只有两个小时,要和朋友到酒楼聚餐时间远远不够,因此不管是和家人还是朋友到外面吃饭,一般都会选择在晚上进行,平时中午在外面吃饭,大多选择吃快餐。

  不少市民与陈先生有着一样的习惯,以致不少餐厅经营者都感到,午间与晚上的客人流量相差太大了。一位饭店经理告诉记者,他们的餐厅除了比较大的节假日外,中午极少出现客满的情况,平时的入座率最多也就七八成,有时甚至只有三四成;而晚餐就不一样了,几乎每晚都是食客盈门,节假日经常出现客人找不到座位的情况,让一部分食客流失了。

  那么餐饮界的经营者是如何应对这一情况的呢?不少餐厅经营者都表示,虽然晚上经常感觉餐厅的面积不够大,但仍然不能盲目扩大经营面积,因为经营面积一扩大,各方面成本也都加大了,除了人员相应要增加,空调、照明等用电量也会加大,这样在中午就会造成更大的浪费。所以在没有扩大经营面积之前,他们在节假日等晚上用餐的高峰期,一般采取分批次订餐的办法来应对食客盈门的情况。而对于中午客人较少的问题,有的餐厅则通过劝客人尽量集中一点用餐,从而减少人员服务及空调、照明等费用,同时安排部分人员休息以准备晚餐的忙碌。也有一些餐厅通过发放一些白天才能使用的优惠券,促使部分客人选择中午时间前来用餐。而一些餐厅更有经营头脑,他们瞄准午间快餐市场旺盛的情况,在中午时间抽调部分人力做起了外卖,从而分得了快餐市场一杯羹。

  (责任编辑:林琳、蔡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