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快乐大转盘”转出不快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1:12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快乐大转盘”转出不快乐

  徐佳伟 摄

  记者王景波姜恒

  宁波晚报讯昨晚,一家超市原本为吸引顾客而举行的促销活动,却被一部分顾客认为有欺骗之嫌而向本报新闻热线投诉。

  顾客 特等奖怎么停不住?

  昨晚8点多,正在海曙农工商超市购物的余先生来电说,超市正在举行“快乐大转盘,好运转出来”的促销活动,顾客在该超市购物满58元,就可参加大转盘活动一次,奖项有5个等次,其中特等奖为一台海尔微波炉。他选购了300多元物品后,获得了5次转奖的机会。余先生运气不太好,转了5次,都是“谢谢您”。心有不甘的他在这个转盘前观察了半个多小时,发现转盘上的指针很难停留在特等奖、一等奖相对集中的区域。他觉得有问题,就上前想用手把转盘上的指针固定在唯一一个特等奖的区域,但他手一松,指针就随即滑出,试了几次也没成功。

  余先生认为,这是商家“做手脚”在欺骗消费者。随后,本报新闻热线又接连接到数位顾客反映同样的问题。

  商家 已经中了16个特等奖

  记者随后来到农工商超市,看到“快乐大转盘”现场还有30多个顾客在排队等待转奖。在记者半个多小时的现场观察中,只看到一位顾客把转盘的指针转到了三等奖的区域。在活动现场,记者也没有看到该活动中大奖的相关信息公布情况。

  记者找到了超市卖场的应经理,她听到记者的来意后,感到吃惊。她说:“‘快乐大转盘,好运转出来’促销活动已进行了4天,已有16位顾客中了特等奖,比我们原先预计的中奖率要高许多。”说着,她叫人把这几天中特等奖的顾客名单拿了出来。记者看到,上面登记着顾客姓名、身份证号码、家庭地址等手写内容,其中昨天就已有8人中了特等奖。记者随即拨通了上面登记的高桥的张女士、海曙的乐女士以及崔先生的电话,对方都说在农工商超市转到了特等奖,领到了微波炉奖品。

  针对记者提出的“特等奖区域指针停不住”的问题,超市卖场几位负责人都愿意陪同记者到现场验证。记者上去动手固定,但试了几次没成功。一位负责人急了,亲自动手试了一下,也没成功。对此,他一时也说不出原因来,只是解释说,促销活动开始前,他们对转盘进行过检查,是没有问题的。转盘附近几家店铺的经营者向记者证实,他们看到过有顾客通过转盘转到了特等奖。

  思考 商家促销如何让顾客信任

  超市的应经理说,商家本来就把中特等奖的概率设置得很小,大多数顾客看不到幸运者中大奖的情况,容易出现误解。她说,这次促销,原本想把中大奖者的姓名和照片公布在活动现场,但又怕侵犯当事人的隐私权和肖像权,所以只对中奖者的姓名、身份证和地址进行了登记,以备有关部门和其他顾客查询。

  记者就此也采访了法律界的一些人士。他们认为,商家开展大型促销活动应引入公证机制,由当地公证机关对促销的奖品、赠品的数量、质量以及发放过程、流向情况进行跟踪公证,对商家进行监督,也能让顾客产生信任感。另外,对诸如转盘这样用于促销的器材,有关部门也应对其质量进行监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