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组图:880岁“胡杨王”我国境内最老胡杨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1:17 人民网

  

组图:880岁“胡杨王”我国境内最老胡杨树
有着880年树龄的胡杨王“神树”

  人民网银川11月13日电有人说,胡杨树“生一千年不死,死一千年不倒,倒一千年不朽”。世界仅存三大胡杨林之一的内蒙古阿拉善额济纳44万亩胡杨林中,生长着一棵被当地人称为“神树”的胡杨。经专家测算,这棵胡杨王树龄为880岁高龄,是目前我国境内生长最老,年龄最大、树身最粗的胡杨树,堪称“国宝”、“植物活化石”。

  这棵“神树”胡杨王,生长在阿拉善额济纳达来库布镇北20公里处。“神树”高27.5米,胸围6.5米,胸径2.07米,需6个人手拉手才能合抱住。每年秋天,当地举办胡杨节的季节里,全国各地的游客都慕名前来参观。虽经八百余年风霜雪雨的洗礼,胡杨王仍骄傲地保持着枝繁叶茂、挺拔翠绿的雄姿,且具有繁殖力,周围的许多小胡杨就是它世代子孙的延续。

  关于这棵具有880年历史的胡杨,有着许多动听的传说。相传300多年前,蒙古族图尔扈特人初到胡杨绿洲,因胡杨密集、枝干纵横、枯枝遍地,牲畜难以觅食,便燃火焚烧森林。几年后,当他们再次游牧到此地是时候,发现胡杨林已经化为灰烬,地面上长满了鲜嫩的牧草,而广阔的草原上,唯有这棵高大的胡杨依然枝繁叶茂。图尔扈特人便深信,这棵神树一定是得到了神灵的佑护,便将这棵胡杨奉为“神树”,虔诚地祈求风调雨顺,草畜兴旺。

  如今,这棵880年高寿的胡杨树被赋予许多神秘传说和更多人文关怀,当地人和外地游客视它为“神树”,每位慕名而来的参观者都会借“神树”表达自己美好的心愿。来“朝觐”和祝福的人们往往向它献上哈达,“神树”身上许许多多白色或蓝色的哈达,表达着人们对它的崇拜。“缠”满哈达的神树也成为摄影家和摄影爱好者们的挚爱,历年来优秀摄影作品展中经常可见以“神树”为题材的作品。(何玉玲周志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