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禽流感应加强哪些防疫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1:24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问:养殖场(户)应加强哪些防疫措施?

  答:首先加强消毒工作。由于染疫禽能从粪便中大量排出病毒,污染一切物品,如饲养管理器具、设备、蛋盘、动物饲料、饮水、垫草、衣物、运输车辆等,均成为病源的机械性传媒。

  其次是加强免疫工作。对饲养的所有禽类每三个月注射一次禽流感疫苗,确保免疫率达100%,禽场一旦发现家禽大批死亡,立即报告当地农业部门,以便及时采取相应对策。

  问:目前,我市采取了哪些防疫措施?

  答:一、全市目前已建立了26个检测网点,初步在各镇(乡)、街道办事处落实一名疫情报告责任人,每个行政村确定一名疫情测报员,以便疫情早发现,快反应和及时控制扑灭;二、全市全面加强了存养家禽的免疫接种,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禽,增强免疫力;三、加大检疫力度,严禁从疫区调入活禽及其产品。调入家禽一律凭动物防疫监督机构出具的家禽及其产品检疫合格证,并经复检合格才能进入我市,同时,加强对禽经营、屠宰、加工环节的防疫监督;四、农业卫生部门都落实了应急物资的储备,并举办了科普知识培训班。

  问:禽流感如何传染给人?

  答:人的传染源主要是鸡、鸭,特别是感染了H5N1病毒的鸡。人类直接接触受H5N1病毒感染的家禽及其粪便或直接接触H5N1病毒都会受到感染。此外,通过飞沫及接触呼吸道分泌物也是传播途径。

  不过,至今尚无人与人之间传染的病例报道。在自然条件下,存在于病禽口腔和粪便的禽流感病毒由于受到有机物的保护具有极大的抵抗力,特别是凉爽和潮湿温和的条件下可存活很长时间,感染者以直接接触者和幼儿居多。

  问:禽流感会不会成为常年发生的疾病?

  答:从全世界对A型流感的认识来看,禽流感一年四季都会发生,但一般多发季节都在冬春的1、2月份,夏天相对会较少。崔凌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