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甬城宾馆饭店开始集中洗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1:30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陈旭钦通讯员徐湘秀

  宁波晚报讯时下,我市宾馆饭店业每天需洗涤的纺织品约150余吨,每天仅耗水就达3000余吨,还耗掉大量的电能。而随着大型专业洗涤公司的进驻甬城,长期为水、电、蒸汽等大量能耗“埋单”的“心病”,眼下已觅得良方。

  昨天,记者在位于鄞州藕池工业区宁波南苑洗涤公司车间内看到,一条大容量的“洗涤笼”正在高速运作,工人们每隔3到5分钟就会将一些被套、床单等放在传送带上,经分舱清洗,机械榨干、烘干、熨烫折叠,大约50分钟,这些被套、床单已被整齐地摆在机器另一端……事实上,我市海鸥、可可人等大型专业洗涤公司让宾馆老总们眉头舒展开来———由于规模效应明显和工艺设备先进,许多宾馆饭店将原本独自洗涤的纺织品,交由专业洗涤公司集中清洗。

  调查结果表明,饭店单位建筑面积的年用电量是一般居民住宅楼用电量的10-20倍;三星级以上饭店的人均日耗水量为0.5-1.1吨,为居民日耗水量的4-10倍。污水中除了生活污水外,还含多种有机物的洗涤污水,将对环境造成不同程度的污染。据记者了解,以往甬城大多数宾馆、饭店都建有自行配套的小型洗衣房(间),每天清洗大量的被套、床单、衣物。这些小型洗衣房不但占据了高额的酒店用房,而且随着能源紧张,电、水等价格上扬,越来越让许多宾馆头疼不已。而二次污染,尤其对城市地下水源和空气的污染不可低估。

  新金星宾馆是一家拥有110余间客房的中型宾馆,今年5月全新装修开张后,撤消原来的洗衣房,将全部的棉织品、工作服,全部委托专业洗涤公司清冼。宾馆财务部人员经过核算,原本全部自己洗涤,每月洗涤工工资和洗涤剂、水电成本费用要花2万多元,而改由专业洗涤公司每月的费用只要1万多元。

  据记者了解,大型专业洗涤公司的“洗涤笼”,与传统的洗涤设备相比,在保证洗涤质量的同时,可节水60%、节电70%。此外,专业洗涤公司还通过引进中水回用设备等,对洗涤后的污水进行集中处理,达标排放,解决了不少宾馆排污不达标的难题。

  南苑洗涤公司总经理竺波告诉晚报记者,从德国引进的隧道式洗涤设备,目前每天承担洗涤的纺织品大约3吨左右,为本市10多家宾馆、酒店配套洗涤服务。

  据记者了解,从上世纪90年代起,欧美大多数的酒店就不再自建小型洗衣房,而改由大型商业化专业洗涤公司进行专业洗涤。目前,这种做法已在北京、香港及珠江三角洲等地区推广。而对宾馆服务业日趋发达的宁波来说,集中洗涤将是宾馆节能、环保的又一新思路。

  集中洗涤除了经济效益,带来的节能、环保等方面的社会效益更不可小觑。宁波市洗涤协会会长郑骏勇告诉记者,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是宁波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从多方面因素来看,集中洗涤使城市生活污水环保化、减量化、规模化处理,必将在未来两三年内成为业内的新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