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田头涌现“职业农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1:30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王景波通讯员应国民

  宁波晚报讯今天一早,奉化江口街道蒋葭浦村“职业农民”蒋淑磊,在田头将种植的大棚黄瓜、蕃茄、青豆等经济作物一一装上汽车,运送到各农贸批发市场———现在,蒋淑磊田头的年收入就有五万多元。

  事实上,像蒋淑磊这样向当地农民租地50亩,运用先进的农业经营管理技术从事种养为主的“职业农民”在奉化江口不断涌现。据记者了解,单年收入超5万元的就有260人左右,上10万元的也有100多人。他们头脑灵活,市场需要什么就种什么,每亩田年收入六七千元,高的上万元,高出一般种植户三四千元。庄家畈村种田能手邬爱国向邻村转包土地150亩种植水稻,把农田当作企业,精心经营,走上了致富路。庄家畈村村委会主任竺志红,转包土地70亩,将其中地势低洼不能种粮的20亩用来养殖南美白对虾,另外50亩实行蔺草、晚稻轮作,有效提高了土地产出率。山头朱村村委会主任朱柯明,转包旱地60亩,种植杂粮,发展果树,养殖土鸡,办起了一个多种经营的家庭综合小农场,日子也过得红红火火。种植优质葡萄是一条致富好门路。江口的“职业农民”捕捉到这条信息后,马上从金华、绍兴、台州等地引进京玉、藤稔、金峰等10多个优良品种,目前,全街道葡萄栽培面积扩大到1200亩。

  据记者了解,江口有2万多名农村劳动力,按政策承包了4万多亩耕田,人均不到1.5亩,按传统作业方式,每年平均每亩纯收入不到600元。近年来,街道办出台了相关的政策,鼓励村经济合作社把农民手中闲散的土地通过流转形式集中起来,再转租给有农业技术的“职业农民”。街道还为此创办了农业示范园区基地,为有一技之长的农民搭建了大显身手平台。街道每年举办两次以上蔬菜、葡萄、水果等种植培训班,免费发放栽培技术资料,邀请专家、教授上课,让农技干部与种养户结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