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着手编纂出版民间四库全书 首批出版物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2: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三日电(记者张炜)规模巨大、卷帙浩繁的“中国民间四库全书”第一批出版物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亮相。“中国民间四库全书”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组织实施。

  “中国民间四库全书”从今年开始编纂出版,全名为《中国民间文学集成》(县卷本),它包括四部分:《中国民间故事全书》、《中国歌谣全书》、《中国谚语俗语全书》和《

中国民间史诗叙事诗全书》。其中的《中国民间故事全书》是中国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中国民间遗产抢救工程系列成果之一。《中国民间故事全书》以县立卷,每卷分别冠以省名和县名,全国约二千八百余县(市),原则上每县一卷,每卷平均三十万字左右。各卷所收故事是当地广为流传的口述作品,内容包括民间神话、传说、故事、笑话等作品。

  目前,《中国民间故事全书》云南大理分卷(共十二卷)已由知识产权出版社出版发行。该分卷包括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所属十二个县市的卷本,共四百余万字,四百余幅图片,是大理地区民间故事的集大成者。预计,作为“民间四库全书”重头戏的《中国民间故事全书》将于二○一○年前后全部完成出版。其它三部全书的编纂工作也正在积极筹备之中。

  “中国民间四库全书”的编纂者之一杨亮才介绍说,清《四库全书》收罗的是已成书的各种典籍,即所谓的精英文化;而“民间四库全书”收集的是至今还流传在民间的口头文学作品,即民间文化。前者是官修的“四库全书”,后者是民间(口述)的“四库全书”,二者相比,后者更为珍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