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大哈佛合办“全球化进程中的东方文明”研讨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2: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三日电(记者周兆军)由北京大学和哈佛大学燕京学社共同主办的“全球化进程中的东方文明”国际学术研讨会,今天在此间举行。来自世界各地三十多所高校的一百多名学者参加本次会议,包括当代新儒学的代表人物杜维明、著名哲学家汤一介等。

  本次会议旨在推动全球学者,特别是亚洲学者积极探索在当前形势下东方文明的机遇和挑战。会议的主要议题包括:东西方文明的汇聚、冲突与融合,经济发展、公共政策与东

亚文化遗产,社会发展中的秩序与公正,东方文化传播与大众媒体。

  中国教育部副部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主席章新胜表示,东方各国的经济、社会和文化在全球化的浪潮中,都发生着很大的变化。在全球化的时代,如何保护民族文化的多样性,已经不仅是一个时髦的话题,而且是每个国家都必须严肃面对的现实。

  杜维明认为,在全球化的今天,亚洲各国在人口众多和资源相对匮乏的情况下,能够迅速发展,甚至创造出“亚洲奇迹”,这与亚洲人所接受的文化教育和传统文明是分不开的。发源于中国的儒家思想是整个东亚地区的思想资源,可以为消除全球化带来的种种弊端做出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