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国大师欲在沪造首栋概念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2:30 新闻晚报

  晚报讯 城市高楼鳞次栉比,如何延长建筑寿命,协调环保、技术和建筑之间的关系,成了当代建筑师的新课题。昨天下午,世界著名建筑大师、法国人雅克·费雷在同济大学举行的“大型公共设施与现代城市景观国际论坛”上提出了“超绿色建筑”的想法,并表示想在上海造起这一全球首创的概念楼,引起了中外顶尖建筑师们的广泛关注。

  “超绿色建筑”最为惹眼的“超级”之处莫过于节能。

  “能源补给将达到70%,这是建筑史上前所未有的。”雅克·费雷介绍说,节能的秘诀就在于充分利用各种绿色能源,如风能、太阳能、地热、自然风等。而且这些技术已经在中国普及,并不存在运用困难。“就以太阳能为例,中国已是太阳能世界第一生产大国。”

  除了“节能”,“超绿色建筑”还很“苗条”。雅克·费雷表示,他已着手研发一种神奇水泥,承压力是普通混凝土的4倍多,从而使建筑大大“瘦身”。此外,“超绿色建筑”还能像积木一样简单拼装、拆卸。

  由于大楼组成部分是预先制作的,无须在工地现场推动混凝土部件,不扬起半点灰尘就能直接安装成楼。这些部件日后也可完全拆卸重新建造大楼。

  雅克·费雷表示,之所以将全球独创的“超绿色建筑”概念从法国带到上海发布,因为“上海是最适合建造这种建筑的地方,希望可以在这里造起全球第一栋‘超绿色建筑’。”据悉,目前建筑师已在上海青浦为一所学校量身定制“可持续发展”的绿色教学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