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乡文化共同发展 常熟地方特色文化已形成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2: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4日电常熟具有五千多年的文明发展史,是一座有着全国影响的历史文化名城。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先贤们创造了不凡的业绩。在最新的全国百强县市排名中列第五位。社会文化工作长期跻身全国先进行列,呈现出城乡文化共同发展的格局。

  早在春秋时期,言偃北上求学,并成为“孔门十哲”。学成南归后,又把儒学思想及中原文明传播到常熟极其周围地区。由于他是孔子三千弟子中唯一的南方人,因此得到了“

道启东南”、“南方夫子”的美誉。此后的千百年中,常熟私家藏书、虞山画派、虞山印派、虞山琴派等,在常熟文化发展史上矗立起座座丰碑;郑时、黄公望、沈龢、严澂、钱谦益等,在当时各自的艺术领域中引领了时代风骚。

  深厚的文化积淀孕育了常熟人特有的文化底蕴,地方特色文化成为常熟文化的优势所在,特色所在。按照“十五”文化发展规划纲要,博物馆、京门影城、图书馆、展览中心、体育中心、美术馆、评弹艺术馆、古琴艺术馆等标志性文化设施建设,以及“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和“特色文化之乡”创建,增加了城市的文化服务功能。

  常熟市群众文化精彩纷呈,特色文化形成优势,在巩固七个特色文化基地,二十八个特色文化团队、七个农村文化明星的基础上,先后建成了白茆山歌馆、徐市灯谜馆、何市围棋馆、王庄戏曲馆等一批特色场馆,有效地占领了城乡文化阵地,丰富了广大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以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为龙头,加强文化精品的生产,常熟市的文艺创作呈现百花齐放、欣欣向荣的繁荣景象,创作了一批有全国性影响的文化精品。常熟的特色文化建设得到了中宣部领导的充分肯定,被誉为“加固执政的根基”。

  这次举办的常熟文明发展大观,目的就是要把常熟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显著的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展现给世人,把厚德载物的传统立业精神和“争先、开放、和谐、人文”的现代城市精神传承给后代。因此,文明发展大观必将作为一个固定展馆长期办下去。

  文化在常熟是城市的形象和魅力,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支柱和动力,是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精神食粮和活力,这已成为常熟市政府和市民的共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