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宵禁下的巴黎郊区(新闻镜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2:55 环球时报
宵禁下的巴黎郊区(新闻镜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宵禁下的巴黎郊区(新闻镜头)
11月9日,法国警察在街头检查。(法新社图片)

  本报驻法国特派记者廖先旺本报记者段聪聪

  焚烧汽车产生的浓烟已渐渐散去,法国发生的骚乱正在逐步得到控制。政府11月9日宣布,将驱逐所有参与骚乱的外国人。与此同时,法国25个省的39个市镇或地区从8日夜开
始实行宵禁。宵禁的重要作用还在于各地方政府可借此对可疑地点进行不分昼夜的搜查,缴获骚乱分子藏匿的武器。实行宵禁以来,法国骚乱规模已明显缩小。

  气氛逐渐平静

  为了尽快稳定局势,总统希拉克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对于宵禁,大多数人持肯定态度。有关部门做了一项调查,73%的受访者支持实行宵禁。

  总统还授权各省省长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否颁布宵禁等措施。省长可划定宵禁区域、关闭酒吧等夜间营业场所,还可对特定人员实施软禁、限制出行等。除宵禁外,政府还授权警察可越过司法审批程序对可疑住所进行搜查。目前,约有9500名警察在发生骚乱的重要地区巡逻。

  受宵禁限制的主要还是青少年。禁令第一阶段将持续12天,如需要可提请议会审定延长期限。在此期间,如有违反宵禁令者,最高可判两个月监禁或处最高3750欧元罚款。但具体措施和持续时间等细节还没有透露。

  实行宵禁后,大部分地区效果明显。在这些地区的街道上,除了警察和保安人员外,人们基本能遵守要求,待在家中。有个别少年出门被扣留,只要家长到警察局交罚款就能把人领回家。据内政部统计,从全国来看,实行宵禁第一天有600多辆汽车被烧,比一天前减少了400多辆,而且车辆被烧多发生在未实行宵禁的地区。受禁令威慑,骚乱明显减少,因骚乱中断的交通已恢复,市面上气氛渐趋平静。

  骚乱“伤痕”仍在

  巴黎有轨电车1号线穿过巴黎北部郊区。这里

  是移民聚居区。政府曾许诺改善这里的交通状况,为了方便居民出行才修了这条线。但在过去13天里,这条线路沿途成了移民们发泄愤怒的场所。

  宵禁令颁布后,1号线依然正常行驶。这里与巴黎其他地方的城铁不同,虽然车一样准时、干净,但车厢里的乘客很少有白皮肤的法国人,基本上都是来自非洲、东欧、南亚等地的移民。一个黑人小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条有轨电车是方便了出行,但是从一个贫民区到下一个贫民区,把居民们的生活和真正的巴黎生活完全分隔开了。

  这条线路沿途经过的商店都是移民开的,没什么巴黎特色。中东人开的香料店、卖北非小吃的小饭馆等都还正常营业,就是有点冷清。街道上行人虽然不多,但已没什么危险,三三两两全副武装的警察在巡逻。车还要经过一个大空场,那里堆着上百辆被烧毁的汽车残骸,只剩下扭曲的、黑乎乎的车架子,等着被拉走处理掉。这是骚乱留下的“伤痕”。据该地区的

房地产商介绍,这里的房子都是砖房,有大花园,交通方便,但因为移民多,社会治安差,一套大公寓也只能卖12万欧元,与巴黎大区的其他公寓比,价格低多了。而且,这么便宜的房子也经常放上一两年卖不出去。

  移民无事可做

  分析骚乱原因时,媒体大多认为,第一是修建了与法国主流社会和本土居民几乎完全隔绝的外国移民住宅,这些地区公共设施欠缺,第一代移民住进来时还能接受,但移民的后代生在法国,他们不明白为什么白人法国同学住的社区什么都好,而他只能住在拥挤的大楼里;第二是在法国存在某种隐性种族歧视问题,媒体曾报道有人仅因异国的姓氏便丢了工作,有人仅因肤色租不到住房;第三,虽然第一代移民能够忍受当时的条件待下来,但当他们将承受的一切告诉下一代时,可能已在下一代心里埋下了一个“定时炸弹”。

  在移民聚居区的青年人中,仍然弥漫着强烈的失望情绪,他们感到被世界遗忘了。一个黑人青年说:“我们住在哪儿都一样,都是没工作、没钱,到处有警察盯着我们。”他的一些朋友在骚乱时还在大街上乱跑,他说,反正无事可做,外面越乱越有意思。虽然骚乱暂时控制住了,但失望没有被控制住。这种情绪仍是危险信号。▲

  《环球时报》(2005年11月11日第四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