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别让价钱挡住“福娃”前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4:08 红网-三湘都市报

  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终于向世人揭开了她神秘的面纱:“贝贝”、“晶晶”、“欢欢”、“迎迎”、“妮妮”这5个可爱的小“福娃”,正式成为北京奥运会的形象大使。

  “福娃”刚一上市,立即引起国人的热宠。新闻媒体多有报道“福娃”在当地脱销的消息。笔者喜欢凑热闹,在北京出差的当天,逛了几个奥运特许的吉祥物专卖店:一个30厘米左右的公仔要卖98元,把一套5个福娃带回家送给孩子,差不多要我半个月的工资才够!

看来,要想让北京奥运会“五福临门”,还真得仔细掂量一下自己的荷包。

  如果把整个奥运利润比作一个大蛋糕的话,那么吉祥物只是其中一小块。按照以往的经验,举办一次奥运会都将在三个部分产生巨大利润:除特许商品外,另外两块大得多的蛋糕应该属于电视直播权的转让和体育器材、设施及体育场馆基建部分。

  事实上,在以往那些举办过奥运会的国家中,吉祥物的市场主要是以海外市场为主。但是,对于中国这个有着13亿人口的消费大国来说,这次奥运会吉祥物产品的消费者绝大部分不是在海外市场,而是在我们国内市场。因此,奥运吉祥物的价格高低,会直接影响到国人的购买欲望。如果因为价钱高导致很多人不去买,岂不也影响到奥运会吉祥物的宣传发动功能:人家连一个吉祥物都买不起,还会替你奥运会作宣传,怎样传播奥运会的精神?

  奥运会吉祥物可以赚钱,这不假。但赚钱并不是吉祥物的惟一目的,其根本目的是为了传递“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宣扬拼搏进取的体育文化,表达人类和谐相处的美好祝福和愿望。如果奥运会吉祥物因为价格太高而挡住了普通百姓的脚步,使之商业气息大过了宣传功能,无疑会使奥运会吉祥物的价值大打折扣。这在一定程度上,或许也有违奥运精神的本意。

  高君波(湖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