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遗产税:等待不如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4:08 红网-三湘都市报

  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日前表示,中国不准备征收遗产税,目前还没有征收遗产税的计划。楼继伟强调,只有在对个人信息很清楚的情况下才能实施遗产税,但是中国目前个人所得税的征收尚有困难,相关信息很不完善,所以不准备开征遗产税(《新华每日电讯》11月13日)。

  应当承认,财产信息的不完善,确实是妨碍遗产税征收的一个重要原因,但这种征

收条件上的技术困难,是否应成为遗产税被无限期推迟的理由,又是值得商榷的。

  首先,从信息制度建设的角度来看,任何信息体系的完善总是一个渐进的动态发展过程,什么时候都没有一个先天完美的信息环境,而且,这样一个完善过程本身也需要通过一系列社会管理实践来推动。因此,在“信息完善-遗产税开征”之间,并不存在一个绝对的没有前者就没有后者的关系,二者实际上是一种彼此促进、共同演进的互动关系。

  而更重要的是,开征遗产税有着现实迫切性。众所周知,作为一种财产调节手段,遗产税的最重要作用就在于均衡社会财富在不同阶层之间的分配,缩小贫富差距,促进社会公平。而时下,我国的贫富差距呈持续加剧的趋势,基尼系数超过0.45。无疑,遗产税正是这样一种遏制贫富差距扩大的“有效措施”,显得时不我待。

  当然,作为一项制度设计,对于遗产税可能引起的副作用,也没有必要讳言:比如可能导致资产转移、降低投资热情等。但我以为,这些不构成否定遗产税的理由,道理很简单:首先,和遗产税在优化财富再分配、促进社会公平、引导更具社会责任感的财富观的生成等多方面的积极作用相比,其副作用是居于其次的;其二,通过恰当的制度设计——比如税率、起征点,遗产税的副作用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被降低乃至避免。

  荆人(湖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