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市何必拿美女说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4:25 人民网

  重庆晨报报道:由该报和重庆电视台生活频道《重庆名片》栏目联合主办的“重庆十大名片评选”活动落下帷幕,备受关注的十大重庆名片名单最终揭晓依次为美女、火锅、解放碑、红岩、雄起、三峡、邹容、桥都、钓鱼城、温泉之都。“知名度、美誉度、代表性和独特性”,是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周勇对重庆名片标准的权威解释。

  重庆火锅闻名遐迩,作为重庆名片似无可非议,而按照这位副部长对名片标准的诠

释,“美女”是否应纳入其中值得商榷,尤其把美女列为名片之首,显得尤其不妥。尽管中国乃至世界各地“美女观”有别,但“美女”毕竟是一个统称。可以说,哪个城市都有美女,美女无法作为某个城市的代表性、独特性标志。即使以拥有美女的数量作为美女之名片应属哪个城市,似也无法精确统计,因为美女毕竟是相对的,无法象食品那样用科学手段检测其营养成分和卫生指标。

  如今,世界范围的选美活动十分盛行,而直接由政府出面组织的却极为少见。绝大多数的选美之所以一般由某些民间组织、商业性组织牵头进行,大抵因为,尽管用多少理由为选美活动贴上文化标签,它还是无法抹去浓重的商业色彩,因此政府一般采取“避嫌”的态度。政府毫不掩饰地公开组织选美的实例,当推江苏省东台市安丰镇的所谓“东淘佳丽”评选,当时立即引来全国舆论的尖锐批评。重庆此次“城市名片”评选,无疑应被视为典型的“政府行为”,起码是由作为“喉舌”的官方媒体在代理政府举行。因为除了政府,任何民间组织都无资格代表他所在的那个城市的整体,更不宜以这个城市的名称命名所进行的活动。从这个角度看,江苏省东台市安丰镇的“选美”在堂堂直辖市重庆面前,真可谓是“小巫见大巫”。

  在全国妇联提交给全国政协的提案建议中,曾有“严禁各级党政部门参与组织选美比赛”的内容。不仅不宜直接参与,而且“有关部门应联手遏制美女经济现象”。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提议,其理论依据和情理依据已有足够多的论述。一篇题为《文化何必拿“美女”说事》的评论有较为精到的论述:这种用商业化色情化的眼光追逐美色的所谓“美女文化”,是一种值得警惕的不健康的文化现象。以猎艳的视角展览美色,不仅表现为封建主义遗留的男性霸权对女性的性别歧视,更是对女性极不尊重的功利化世俗化的性别侵害......假如用这番论述审视重庆的“城市名片”评选活动,该地方政府的品位是否显得低了一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