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于开展“三学”工作的实施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4:33 红网

  关于在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中开展“三学”工作的实施意见

  湘直发[2005]7号

  省直和中央在长各单位党组(党委)、机关党委(党委办):

  为了认真落实省委办公厅《关于转发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直机关工委、省委高校工委、省委讲师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意见〉的通知》和工委《关于省直机关处级以上单位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若干问题的意见》精神,切实提高中心组的学习质量和成员的整体素质,现就在各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中开展“述学、考学、督学”(简称“三学”)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目的意义

  在中心组学习中开展“三学”工作是规范中心组成员学习,增强学习自觉性的必要措施,是提高理论学习质量,保证学习效果的有力手段。建立这一工作制度,对于深入学习、努力实践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心组学习,深入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增强理性思维能力,全面提高中心组成员的整体素质,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执政能力和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适应新形势,实现新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二、主要内容和方法

  1、“述学”。即由中心组组长负责组织,中心组及其成员按照理论学习的总要求,结合工作目标和任务完成情况,写出年度学习总结情况。中心组集体年度学习总结情况包括学习时间、内容、主要做法、学习成效、存在问题等,于每年12月30日前报工委宣传部。中心组成员个人可按三个环节进行:(1)围绕学习内容进行“自查”。主要是介绍必读书目、自选内容、党(干)校培训等完成情况,对自己的理论学习作出一个客观、中肯的估价。(2)扣住学习时间进行“自检”。即对参加集中学习时间及自学时间进行考勤,看是否保证了计划和时间的落实,看学习的自觉性高不高,看“工学”矛盾解决的好不好。(3)联系学习成效开展“自述”。每个成员对运用所学理论解决实践问题的情况进行自我评价,对学习过程中的学习笔记和心得进行自我回顾,对发表在党报党刊上的理论文章进行归纳收集。个人“述学”材料交由学习秘书归档保存。

  2、“考学”。即由工委和中心组学习组长对中心组及其成员理论学习情况进行考核。“考学”可从4个方面进行:一“查”。即查阅中心组及其成员的学习笔记、亲手撰写的报告、讲话、调研材料、公开发表的论文等,看其熟悉和运用理论知识的情况;领导干部主持和参与制定的工作规划、计划、方案和作出的决策等,看是否用正确的政策和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二“听”。即在中心组及其成员所在单位和所管工作范围内,了解其在干部职工中表露出来的政治观点、思想情绪和工作倾向;到有关部门听取对该干部基本素质和能力的评价。三“看”。即看中心组及其成员自身要求严不严,在群众中威信高不高,是否经受住了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和执政的考验,有没有违纪违法现象;看领导干部在单位主管工作成效如何,是否出现过因决策不当而导致的工作失误。四“议”。即在民主评议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时,把理论学习情况作为评议的重要内容。

  3、“督学”。即一级管一级,逐级督查。工委每年对各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进行抽查和督查。中心组组长每年对本级中心组成员和下级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学习督查。抽查督查主要内容:1.中心组组长职责的履行情况,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学习任务的完成情况以及成员自学情况。2.集中学习的情况。集中学习的出勤情况及研讨的发言质量。3.运用理论指导工作实际的效果。4.撰写理论文章和调研报告的情况。5.中心组集体和个人学习的建档情况等。

  三、工作要求

  1、各党组(党委)要把开展“三学”工作列入中心组学习管理的重要内容。中心组组长要严格要求,定期检查和了解本级或下属中心组及其成员的学习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针对性地加以指导,确保理论学习的任务落实到位,并对本中心组及其成员年度学习情况进行讲评。学习秘书要主动协助中心组搞好服务。

  2、中心组成员中的领导干部是一个多层次的综合体,职级层次和岗位责任存在差异,在开展“三学” 工作时,必须区分情况,区别对待。既要有从总体上对不同类别干部的一般性要求,又要从实际出发,对不同职务、不同岗位的领导干部提出不同的内容和标准。既要注意层次性,又要注重行业性,还要注意岗位性。

  3、“三学”工作一般结合年度工作总结时进行,在中心组成员中评选出学习积极分子,加以表彰推介。要以中心组“三学”工作推动机关和基层单位干部职工的理论学习。把理论学习效果作为衡量干部整体素质的重要内容和干部升降、奖惩的重要依据。把“三学”与评定优秀公务员、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结合起来,做到互相促进,共同提高。

  4、各中心组要积极探索、总结推介“三学”工作的基本经验,建立健全运行机制,确保该项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中共湖南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2005年10月13日

  (稿源:红网)

  (作者:省直工委宣传部)

  (编辑:刘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