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曲阳路拥堵凸显南北向交通“先天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4:36 新民晚报

  7:40上海

  “我送孩子上学,天天要走过曲阳路。曲阳路从‘大柏树’至‘大连西路’一段,早高峰时堵车厉害,车子在来去四车道上慢慢爬行,甚至长时间停滞不前。有一次在这段路上竟然走了25分钟,结果孩子上课迟到了……”

  本报《会诊交通堵点》栏目日前接到退休教师吴栋生先生的来信,反映曲阳路交通严重拥堵的状况,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想出解决方法加以缓解。今天清晨早高峰时段,记者与市交警总队、虹口交警支队民警赶到这里,一同会诊这一路段拥堵的症结。

  整条道路被车排满

  上午7时40分,记者来到曲阳路玉田路口,放眼望去,整条路4条车道上排满了车,从前面的中山北二路到后面的四平路,几乎每一个路段都从头到尾被密密麻麻的车流填满,由于车辆太多,车行极为缓慢。记者略微统计,一个红绿灯能够通过路口的车常常只有五六辆。

  正在路口值勤的虹口交警支队五中队中队长陈国庆告诉记者,几乎每天早高峰这里都是这样拥堵,其中北向南堵得尤为厉害。

  究其原因,这条路是通往市中心区域的交通要道,一头是从逸仙路高架下来的车流,2条车道与地面2条车道车流汇集后骤然收缩,4车道变成2车道挤入曲阳路;另一头是通往市中心区域的四平路,本身就是一条极为拥堵的干道,曲阳路上的车流到了这里根本“泄”不掉,只能越积越多。

  道路已经严重拥堵,与曲阳路相交的大连西路路口因为地铁M8线施工调整,为了安全和秩序,交警部门将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分开,各设置了一套信号灯,这样车流经过必须通过2个红绿灯,无形中也多了一道关卡,导致车流通行更加缓慢。

  非机动车行人不守规矩

  陈国庆告诉记者,为了这条路的排堵,交警部门可谓煞费苦心,除了延长交警在岗时间外,还想了不少点子:

  由于这条路两边居民区特别多,公交车线路几乎都要借道而过,为了避免公交车在快车道上靠站堵塞交通,交警部门特地把原来的非机动车道改造成港湾式站点,而把原来十分宽阔的人行道一分为二,分别供非机动车和行人通行,并漆划和竖立了十分明显的标志进行引导。

  然而记者一路观察发现,这充分利用道路资源的举措,并没有得到非机动车和行人的支持,许多非机动车仍然在已经改成公交站点的通道上骑行,导致公交车进站受阻;而道路两边居民随意乱穿马路的现象也是比比皆是,让本来就车速不快的车流还要受到额外因素的影响,能开快的时候也无法开快。

  南北向快速通道过少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曲阳路的交通拥堵,其实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整个上海道路设置存在不尽合理之处:东西向通道多,南北向通道少。的确,翻开上海地图就可以看出,上海横向的交通要道的确远远多于纵向。作为一条疏通南北的重要通道,曲阳路两来两去的车道也显得略微“寒酸”。这些硬件设施上的先天不足,已经不是通过交通组织措施可以弥补,只能纳入今后上海交通改造的通盘考虑。本报记者潘高峰特约通讯员孙国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