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广东职业教育发展把把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4:55 金羊网-新快报

  ●本报与广东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联合主办“2005年广东职业教育论坛”●筹备会议上周举行,数十位校长就论坛的主题及形式达成一致意见

  新快报记者 林晨 实习生 邱春燕

  上周二,由广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与本报联合主办的“2005年广东职业教育论坛

”筹备会议在感到广东省教育厅举行。这次会议是为即将在本月18日举行的“2005年广东职业教育论坛”做铺垫,吸引了数十位校长参加。与会者对论坛的主题及形式进行了热烈讨论,最后确定职业院校如何更好地与企业合作、职业技术学校是否应引入“五年制”等问题将成为“2005年广东职业教育论坛”探讨的焦点。

  总理讲话是很好的热身

  据广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陈瑞芳介绍,“2005年广东职业教育论坛”的举办有一定背景:

  1.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近日召开,温家宝总理在会上的讲话其实是这次论坛一个很好的热身;

  2.广东正在构建“和谐广东”,职业教育在这个过程中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3.目前社会正处在经济转型期,职业教育也正朝着更紧贴社会的方向发展。

  在这样的背景下举办“2005年广东职业教育论坛”,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

  陈瑞芳认为,要想使此次论坛办得有意义,就必须在会上多提建设性意见,而不是抱怨、发牢骚。因此,广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将特别邀请省教育厅领导、各职业技术学校校长以及为职业教育作出卓越贡献的人士到会发言、进行专题讨论。

  陈瑞芳表示,举办这次论坛的目的是提高政府和社会对职业教育的重视与关注,因此论坛内容重在展示近年来职业教育对社会发挥的作用。广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何院长更提出,论坛上各校校长将从学校和地区经济发展的角度去探讨这个问题,像中山市坦洲理工学校与企业合作非常成功,其经验也将在论坛上与大家分享。

  校企怎么结合最受关注

  据了解,本月18日举行的“2005年广东职业教育论坛”将展示各校成功的办学经验,包括众多职校关注的问题———学校与工厂如何更好地结合。陈瑞芳表示,如果学校和工厂结合得好,职校学生一毕业就能零距离接手工作,和正式工一样很快投入工作。

  该论坛还会探讨职业教育的一些热点问题,如发展“3+2”五年制的职校制度是否可行?学生初中毕业时是否可以开始分流?因为目前来看这对提高职校学生的专业水平等方面都有很大好处。惠州商业学校校长邓庆宁就表示,自己最近与江苏某些职校校长交流时发现,他们采用类似的形式办学,取得很好的效果。

  肇兴工业贸易学校校长表示,这对农村青年这部分生源有很大好处,尤其是对其中的贫困生有极大帮助。顺德职业技术学院校长何锐连则提出不同意见,他认为,现在职业教育还在不断尝试,其发展的根本问题不在形式,关键在于课程体系,“我们应该从根本上探讨职业教育的发展方向。”

  据专家预测,2007年全国将有100万农村青年处于无业状态,全国剩余劳动力将有240万,这对社会是一个严峻的问题,而职业教育在解决这个问题上能发挥极大的作用———师资力量强大、教学设施与生产一线设备非常接近,在学生的管理上也很规范,今后职业教育将成为我国最优秀的培训之一。对此陈瑞芳补充说:“尽管职业教育作用很大,但如果宣传力度不够,今后职业教育的主要生源———农村青年会很难听到职业教育的声音。因此,我们想通过论坛这样的形式来提高社会对职业教育的关注度,让大家认识到其重要意义。”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