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蒋家态度转变暂不移灵 是否迁回大陆“以后再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4: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4日电台五指山两蒋墓园工程在延宕半年后近日完工,而今却因蒋家家属态度转折,花费巨资建好的墓园将可能无限期闲置。

  据香港媒体引述台湾媒体的报道,针对两蒋墓园完工须由家属会同验收,力主“从长计议”的“立委“蒋孝严表示,验收作业只有家属代表即可,不是问题。

  台湾“内政部”人士表示,“内政部”并未在明年度的预算中编列两蒋移灵经费,但可配合家属意愿,以专案方式保留今年已编列的预算,“若家属决定不移了,‘内政部’也全力配合。”两蒋移灵原定9月进行,相关仪式作业“内政部”原已上网招标,但因蒋经国长媳、蒋孝文妻子蒋徐乃锦于8月底病逝,“内政部”临时撤标,待蒋家家属重新决定日期。

  蒋孝严表示,虽然目前蒋家对移灵事宜尚未达成共识,先前规划两蒋移灵时,他因尚未改姓蒋,所以不便发表意见;现在他认为自己有责任维护两蒋的遗愿,遗体暂不安厝,至于是否依“老蒋”生前心愿有天能回大陆,“以后再说”。

  据了解,蒋纬国儿子蒋孝刚与蒋徐乃锦女儿蒋友梅今年9月曾向“内政部”表示,移灵事宜必须再议,认为“暂时一动不如一静”,对移灵时程也不再坚持。

  据了解,从两蒋移灵计划之初,“绿营”就一直有杂音,加上国民党对于陈水扁执政的正当性多所质疑,多位国民党大老认为在民进党执政时移灵,过程很难平顺,且“情何以堪”。

  蒋孝严表示,国民党大老普遍认为,民进党执政理念与两蒋生前所坚持的有所出入,不管是就地奉安或移灵,至少要等到2008年大选之后,再视岛内政治气氛决定,如此对两蒋的历史定位应该更有意义。

  加上日前传出两蒋墓园的入口景观墙上撰有“蒋陵”二字,引发“绿营”批评是带“帝王色彩”,高度政治化的结果,让家属更为迟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