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福娃前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6:15 北京晚报

  刚刚过去的周末,五个活泼可爱的卡通娃娃将整个京城搅得好不热闹。各个奥运商品特许经营店人满为患,人们大清早从四面八方赶来,就为能第一时间将这几个奥运吉祥物抱回家。

  在这5个奥运“福娃”揭开神秘面纱的前一周,记者先期走进位于北京通州区的韩美林工作室,对福娃诞生地进行独家探秘。

  在一间几十平方米大小的屋内,桌面上堆满各种与吉祥物有关的图稿、模型……

  “最终的吉祥物图案就是在这里诞生的。”北京奥运会吉祥物修改创作组组长韩美林介绍说,从去年12月份接受奥运吉祥物设计的工作到吉祥物揭晓之前,工作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这间工作室度过的。

  2004年12月15日,在北京奥组委16楼会议室,陈逸飞、郑渊洁等24位在艺术、文化领域具有杰出成就的专家学者,对662件吉祥物有效参赛作品进行艺术评选。17日,由靳尚谊、常沙娜等10名中外专家组成的推荐评选委员会,对进入推荐评选阶段的56件作品进行了审阅和评议。熊猫、老虎、龙、孙悟空、拨浪鼓以及阿福6件作品被定为吉祥物的修改方向。

  从2004年12月下旬开始,奥组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众多艺术家参与吉祥物的创作和修改研讨,最终由修改创作小组组长、著名艺术家韩美林执笔,完成了吉祥物方案的设计。

  2005年3月29日至6月9日,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修改和创作进入到主攻阶段。4月21日,北京奥运会吉祥物评选委员会再度召开会议,听取并讨论了吉祥物的修改情况。评委会认为“中国福娃”形象理念丰富、含义深远、设计完整,一致同意将修改后的此候选方案提交北京奥组委执委会审议。8月18日,吉祥物设计方案通过国际奥委会审核,完成了国内、国际知识产权注册登记保护工作后,5个“福娃”最终诞生。

  白继开摄影报道

  网络编辑:赵志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