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揭阳老板七载助学 安徽乞儿重上学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6:53 大华网

  本报讯特约记者黄春宇、通讯员宁生报道:近日,一封发自安徽省泗县周庙中学的感谢信寄给了揭阳市政府领导。信中表扬榕城进贤门市场榕发经营部的陈容国先生多年来一直资助该校初二级学生侍×敏从小学到初中的学费,感谢揭阳出了这么样的一个好人,感谢揭阳对贫困地区提供的援助。

  去年9月开学后,安徽省泗县周庙中学迎来一位特殊的新生侍×敏,家住泗县草沟镇

侍圩村,她的学费不是由父母缴交的,而是广东揭阳市进贤门市场榕发百货经营部的陈容国先生寄来的。好奇的老师找来侍×敏询问。侍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脸上滚下了泪水,说出了几年前因家穷失学随父亲流浪揭阳邂逅陈先生,得到陈先生资助重返校园的经历。今年9月新学期开学后,陈容国先生又为侍×敏寄来学费。学校领导和老师深受陈容国先生的义举所感动,于是特地给揭阳市政府领导写来感谢信。

  流浪榕城乞讨获助

  记者根据感谢信提供的地址来到进贤门市场榕发百货经营部找到陈容国。一提起安徽小女孩侍×敏的名字,陈容国的思绪已回到了7年前的一幕幕———

  那是1999年的一天中午,当陈容国正在经营部忙于做生意时,门口来了两个看起来饥肠辘辘的乞讨者,一个中年男子带着一个小女孩,小女孩约摸8、9岁,衣衫褴褛,一双机灵的小眼睛流露出渴求的目光,样子挺可爱。他端出自己的午餐——砂锅饭送给他俩充饥,并关心地询问起他们来。当得知他们是父女俩,因家庭穷困女孩失学,随父亲流浪异乡时,陈容国为小女孩感到无比惋惜。他直截了当地对小女孩说:“回去读书吧,学费由我提供,无论你今后读到什么程度,我都愿意无偿资助。”

  小女孩看到这位异乡人如此热情,还许诺相助,非常欣喜和感激,但又半信半疑。回到家乡后,小女孩侍×敏通过原来就读的侍圩小学老师给陈容国打来电话,陈容国果真很快给她寄去学杂费,还替她补交了失学前一学期拖欠的学费。小女孩真切地感受到异乡有亲人。

  尽管陈容国自身家庭经济并不很富有,生意也不是做得很大,还要供两个儿子上学,负担也不小。但7年来,他从没间断过对侍×敏的资助,也毫不后悔。

  义举在两地成美谈

  陈容国的事迹在安徽泗县周庙中学师生中广为传扬,学校在全体师生大会上号召大家向他学习。在揭阳,陈容国经营部周围铺户也对这些义举大为称赞。进贤门市场物业管理所的负责人称赞陈容国热心公家事,乐意帮别人,诚信守法经营,是广大经营户学习的榜样。

  (责任编辑:林琳、蔡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