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逾九成网友认为:开发商应该公布房价成本清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7:15 新华网
逾九成网友认为:开发商应该公布房价成本清单(图)
  逾九成受访者认为房价成本应公布 新华社照片,北京,2005年11月14日 图表:逾九成受访者认为房价成本应公布 新华社发

  新华网北京11月14日电 “新华视点”记者陈芳

  新华社“新华视点”11月11日播发《维护知情权还是侵犯商业秘密--公布房价成本清单的再探讨》后,“新浪房产”专门就此进行了《公布房价成本是否侵犯开发商商业秘密》的大型调查。此次调查共有1745人次的网友参加,统计结果显示,90%的新浪受访网友认为“公布房价成本并没有侵犯开发商的商业秘密,开发商应该给予购房者更多的知情权。”

  问题之一“是否有必要公布房价成本”?94.13%受访网友认为开发商有必要公布房价成本,只有4.95%受访网友认为没必要让开发商公布房价成本。“新浪房产”认为,这一比例悬殊,说明大部分受访的网友,怀疑开发商在经营过程中赚取了暴利,这部分远远超过成本的利润是不该赚取的。

  问题之二“公布房价成本是否侵犯商业秘密”?92.94%的受访网友认为让开发商公布房价成本并没有侵犯他们的商业秘密,只有4.69%的受访网友认为会侵犯。可见在普通受访网友心目中,希望明明白白地买房子,哪怕房子价格高,也希望知道究竟把钱花在哪?而这并不在开发商商业秘密的范畴之内。

  问题之三“开发商是否应给予购房者更多的知情权”?98.54%受访网友表明了自己的观点:开发商应该给予购房者更多的知情权。

  问题之四“公布房价成本能否撼动高房价”?有1141名受访网友认为肯定能撼动,也有204名受访网友认为就算公布了房价成本也不会影响高房价,还有300多名受访网友觉得不好说,只要有需求开发商就不怕卖不掉房子,不会根据成本而决定房子的价格。

  问题之五“公布房价成本能否使开发商的利润透明化”?61.37%受访网友认为公布房价成本能够使开发商的利润透明化,也有许多受访网友认为不好说或者就算公布房价成本也不会使开发商的利润透明化。

  问题之六“一些地方政府不肯公布房价成本的原因”?77.69%受访网友认为是“地方政府出于利益目的保护开发商”,400多名受访网友认为“房价成本繁杂不易统计”或“市场经济中开发商有定价权,政府不该干涉”,只有37名受访网友认为“公布成本对房价没有影响,所以没必要公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