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钱其琛:中美应从战略全局的高度处理两国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7:54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1月14日电记者吴迎春报道:第二届中美关系研讨会今天在北京开幕,前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在会上作主旨演讲,他指出,中美应从战略全局的高度处理两国关系。中美加强互利合作,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的利益,而且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和繁荣。

  钱其琛指出,中美两国人民的交往持续增加。上个月,在华盛顿举行的中国文化节

,受到了美国各界的欢迎和喜爱。去年到中国旅游的美国人多达131万人次。中国到美国去探亲、求学、经商的也有44万人之多。今年9月,胡锦涛主席和布什总统在纽约成功的进行了会晤。一致同意增进交流与互信,扩大共识和合作。全面推进21世纪中美建设性的合作关系。为中美关系的进一步发展阐明了方向。总的看来,过去的两年,中美关系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也取得了积极的进展。

  钱其琛说,“世界局势在继续发生深刻变化,人类正面临诸多挑战。求和平、促发展、谋合作是时代的潮流。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两国肩负的国际责任不断增加,中美关系的全球战略意义日益增强”。

  钱其琛表示,在新形势下,中美更应该、也有条件进一步加强和扩大两国在防扩散、反恐、联合国改革以及在打击跨国犯罪、传染病防治、环保等领域的交流和合作,推动中美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钱其琛呼吁,中美两国应妥善处理分歧和敏感问题,维护中美关系大局。在台湾问题上,中方赞赏美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希望美国停止对台军售,不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不给“台独”分裂势力任何可乘之机。

  中美关系研讨会是一个高层次的两国关系研讨会,轮流在美国和中国隔年举行一次。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徐匡迪、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杨洁篪、美国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伦特·斯考克罗夫特、美国贸易代表波特曼等中美政府高级官员、专家学者和商界人士参加了此次为期2天的研讨会。

  布什在研讨会上表示,中国的崛起是不可阻挡的趋势,一个稳定、繁荣、以邻为友的中国符合美国的利益。美中应该成为朋友,而不应该成为敌人。因为我们两国都有共同的愿望,希望世界是和平的、繁荣的,也希望双边关系是长久的、是互惠互利的。美中两国在维持世界的现实秩序、促进人权和自由贸易的发展、防止核武器扩散等方面有“共同利益”,两国应当在这些方面加强合作。美中关系是非常重要的,我们都非常重视发展美中关系,美中关系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

  斯考克罗夫特说,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我们应该摒弃冷战的思维,不断的加强中美关系。

  波特曼称赞美中最近达成的纺织品贸易协议是一个双赢的协议,他认为美中之间的商贸合作给双方带来了实际利益,他期待着加强同中国的合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