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信息公开制度和网上办事系统塑造高效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9:04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1月14日电(记者叶国标)让上海港务集团投资发展部经理张欣惊讶的是,公司由内资变为中外合资、要求变更营业执照的申请材料上报给上海工商局后,第二天就在网上看到“营业执照等待领取”的信息。

  这种高效率源于上海市工商局的信息公开制度和网上办事系统。上海工商网不仅及时公开政务信息,而且开通网上咨询、网上办事等服务功能,上海67万家企业都有“电子执照

”,可在网上办理登记注册、年检等事务。

  如今在上海,信息公开和网上办事已覆盖到政府各个部门,特别是规划、民政、劳动保障、工商、公安、卫生、财政、建设、外经贸、市政、教育、水务、房地资源、质量技监等公权力大、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部门,坚持以人为本、面向社会需求,率先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目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政府信息、政府决策、政府权力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目前,上海市政府各部门都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事务专门处理机构,公开了联系和监督电话,并通过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政府网站、市民信箱、上海市档案馆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服务中心等渠道发布信息。

  譬如,上海市教委实施“阳光工程”,在网上公布招生考试、教育收费、毕业生就业、帮困助学等相关信息,既方便了公众又遏制了教育腐败。此外,上海市教委还在网上开展“教育大家谈”,征集公众对“上海教育实事项目”“上海市特级、高级教师标准”“‘十一五’教育发展规划纲要”等课题的意见,广泛吸取民意民智。上海市教委秘书长吴根发说:“往年,上门咨询的市民多达5万人,为询问一条信息常常要排很长的队,今年上门咨询的市民锐减到1万人左右,显示了信息公开、网上办事的正面效应。”

  再如,上海市人事局将所有面向各类人才、面向社会的公共行政管理和服务项目搬上网络,实现了网上申报、网上受理、网上审批、网上反馈。上海市卫生局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介报告禽流感等疫情,并告知预防办法。上海市气象局通过网站预报台风,提供全国和东亚范围内的气温、气压、降水、能见度等气象信息,预报时间可达96小时甚至更久。今年“麦莎”、“卡努”台风袭击前后,上海市水务局通过网站、手机群发短信等手段滚动播发风情、雨情、汛情预报警报,增强了市民的防灾意识。上海市房地局在网上实时发布房地产交易信息,既方便了百姓购房,又规范了房地产市场,遏制了房产商的投机和欺诈行为。

  统计显示,截止到今年8月底,上海市政府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万条,收到信息申请1.7万件,71%以上都能全部或部分公开。社会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十分关注,知晓率超过95%。公众对知情权的要求日益高涨,电话咨询或当面咨询达1672万人次,政府网站的页面访问量达9800万人次。

  为了构建高效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让市民和企业办事时“少跑一趟路,少踏一个门槛”,改变政府机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去年5月1日,上海市在全国率先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根据《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除了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凡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各类政府信息,特别是与市民的学习、生活、工作,与企业的投资、发展等相关的各类服务信息,都要主动公开或依申请提供。

  上海市信息委秘书长周卫东说,政府信息公开,在政府和社会之间架起了沟通的桥梁,加速了政府信息的流动和开发利用,有利于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政府信息公开,将政府机关的职权、机构、程序、依据、结果、时限、监督方式等公之于众,将政府置于全社会的监督之下,有利于防止权力腐败;政府信息公开,有利于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规范化,提高了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促进了政治文明;政府信息公开,有利于贯彻WTO透明度原则、改善投资环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