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大校长首次公开回应"亚洲第一"排名 坦承差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20: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四日电(记者周兆军)不久前,英国《泰晤士报》公布了二00五年全球大学排行榜,北京大学位居第十五位,在亚洲高校中名列第一。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今天就此做出正面回应,他表示,北大离世界一流大学仍有差距。

  许智宏说,“作为北大的校长,我最清楚北大应该处于什么样的位置。”在他看来,北大这次之所以被排到如此高的位置,主要得益于其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影响力。但从学科

建设和整体实力的角度来考量,北大与世界一流大学还有很大的差距。

  许智宏说自己对各种大学排行榜是“又爱又恨”。每个大学排行榜都有各自的着眼点,依据的指标也是不同的,一些排名有很明显的缺陷。“例如曾经有一个排行榜把中国人民大学排到五十多名,这怎么可能?人大在人文社科领域的实力是有目共睹的。”

  对于大学排名,中国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几天前也表示,教育不只是一个单一的培训和评估过程,高校对待此类排名应做到“眼开眼闭”,既要重视它,也不要把它看得太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