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了保全古建筑“振德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0:00 东南早报

  泉三高速永春互通立交桥线路方案要优化

  早报讯(记者颜鹏)为了保全极具历史和艺术价值的永春“振德堂”古建筑,日前泉三高速公路设计单位正在对施工方案进行进一步优化。

  针对比较适合古人类生产、生活和埋葬的地点,尤其是一些台地、阶地和断面等,

福建省博物馆考古研究所等单位于今年七八月间,对泉三高速沿线地段作了详细的调查和记录,并对其年代作了分析和推断。调查情况表明,文物点主要分布于永春和南安二县市,其中永春岵山的“振德堂”清代建筑是泉州地区山地建筑类的一个缩影。

  考古人员认为,“振德堂”建筑集传统民居建筑规制和土木砖石、各种建筑材料,融木雕、石雕、砖雕、堆雕、彩绘等各种传统装饰手法于一身,且保存完整,堪称永春清代建筑艺术的代表作,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

  根据原先的施工方案,该建筑为永春互通立交桥所经线路,为全拆范围。据泉三高速公路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他们已与泉州市文物局达成协议,初步拟订了一套方案,更改了永春互通立交桥的原设计线路,避开振德堂,使之得以就地保留。现在的优化方案将只拆去振德堂书房一角,而该书房现在已作养鸡之用。他们还将考虑进一步优化设计方案,尽量保全这一古建筑。

  另据了解,考古队还在泉三高速沿线发现了多处从新石器时代到商周时代的古文化遗址,目前有关部门正在考虑发掘保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