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他们也曾遇到这样的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0:00 东南早报

  年轻人强索报酬老夫妇坚拒酬谢●追踪

  □早报记者蔡兰春

  早报13日5版报道:同一天,两个人同样捡到别人的证件,一个年轻人向失主强索感谢费,被派出所警告;一对老年夫妇坚拒酬谢,让失主感动得眼泪汪汪。这两天,记者接到

了众多读者的来电,倾诉类似遭遇。

  号码为27×××162的小李说

  前一阵子我去永安出差。下午,在一家银行的自动取款机取钱,取完一转身,站在身后的一个老奶奶笑嘻嘻地问我,“小伙子,你是不是丢什么东西了?”我打开包找了半天,发现没丢什么,正准备走时,老奶奶从荷包里拿出一张身份证在我面前晃晃说,“我刚才明明见它从你的包里掉出来,怎么会不是你的?”

  我赶忙说谢,伸手去拿证。老奶奶麻利地把证装进口袋,说:“这卡是我从你身后捡的,又不是偷你的,你怎么能白拿回去?”

  当时我孤身一人出差在外,刚好又没从取款机里取到钱,急需身份证去人工台取钱,只好把我身上所剩的十几元钱都给了老奶奶。

  号码为135××××5332的林大姐说

  11日晚上9点多,我和老公搬家,临时叫了两部人力三轮车。两个师傅都很热情,一进门什么话没说就帮我们一起收拾些零散小物品。我和老公见他们一片热心,没好意思提防,就放手让他们自己搬运东西。

  晚上到新家收拾完东西,突然发现装相片、证件等的一个档案袋丢了。大件、小件值钱的东西都没丢,却单单丢了那个装证件的重要袋子。

  第二天一早便接到一个陌生男子的电话,他自称是昨晚帮我们搬家的人力车夫,捡到我们丢的那个档案袋子了,让我们拿500元去取。我当时明明记得走的时候把它放在人力车上了,怎么会被他们捡到?

  昨天晚上,车夫又打电话催我去拿证件,我跟他说你翻翻13日的《东南早报》,警察说那叫变相敲诈勒索,你再不还我就是恶意占有,要被刑事拘留的,我们已经准备报警了。那个车夫当晚便把东西放在我们店门口的垃圾筒里,电话通知我们去拿。

  号码为871×××78的郑大哥说

  我家住在火车站附近,经常看到邻居捡到别人遗失在火车上的物品,他们都常常拿对方的酬谢费。11月1日早上,我在火车站捡到一个钱包,里面有7张证件和不到50元的现金。

  我在车站找了半天也没找着失主,按照证件上的号码拨过去联系到了失主,提出让他拿300元酬谢费,对方二话没说,答应半个钟头过后便来取。半个小时后,失主又说自己临时有事,让住在车站附近的老乡来取,我等了半个小时,可他也没来。我打电话过去,对方把取东西的时间改到了第二天。

  第二天,失主本人不出现,接二连三地找了好几个朋友来找我拿东西,我分不清哪个是真正来取东西的人。打电话催失主本人来拿,结果失主带了便衣警察,他刚把酬谢费掏给我,我便被带回了派出所,以敲诈勒索的名义被罚了50元,警察还责令我把酬谢费退还失主。

  其实,我也不是真心实意要他什么酬谢费,300元我也不缺。如果他不那么爽快地答应我本打算直接还给他。可失主却出尔反尔,一手给我酬谢费,一手把我交给警察。

  不管您是否经历过这样的事情,但如果你有好的处理办法欢迎您支招,三言两语发短信到1348982623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