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杨爱扛摄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0:00 东南早报

  □早报记者陈乖治文/图

  说起肩扛式摄像机,大家大概都会想到那是年轻人的玩意,但是79岁的老杨会让你改变想法。老杨是一名小学退休老师,他的名片上写着夕阳红电视摄影爱好者。

  从小就爱好摄影

  老杨说,他打小就喜欢摄影,上小学时,学校旁边有一家照相店,老杨很想进去学习照相,于是,每次放学后都会跑到店里找老板拉家常,经常帮老板扫地、拖地板、甚至是给客人端水送茶。

  过了大概一个月,老杨终于鼓起勇气询问老板是否可以教他拍照,老板笑呵呵说到:“终于肯说真话,以后我教你。”那时,老杨没钱买照相机,于是经常搞点小创作,他曾经制作过一个木制照相机,没有暗房洗照片,老杨干脆搬来一张简易的四脚椅子,再盖上被子,充当临时“暗房”。老杨说,照相机拍出来是静态的、而且只有拍到一小部分,而摄影机则能更完整记录下事件,于是退休后老杨便玩起摄影机,刚开始用的是手托式的小型DV机,老杨说,这种机子虽然便携,但是效果稍逊一筹,想来想去,老杨终于拿出几年积攒下来的钱,买了一台肩扛式的专业摄影机。

  片子里少不了音乐

  这架专业摄影机已经成了老杨的“心头肉”,老杨时不时为它“梳妆打扮”,外壳擦拭得光亮无比,一尘不染。

  老杨说,千万别小看这台摄影机,要真正掌握它可是要下足功夫的。采景、配景、人物的表情全都要考虑在内,而且有些东西稍纵即逝,必须在一瞬间把握并记录下来,所以拍摄时动作要快。一些摄影新手在拍摄时,镜头只对着那些漂亮的景色,结果拍出来虽然好看,却缺少主题。

  为让拍摄作品效果更佳,老杨还为片子配上音乐。老杨的工作室里,摆放着七八台录音设备及一百多张CD片,多数是一些老歌。老杨还常到音响店逛逛,前不久,他还淘到一套革命歌曲,这让老杨高兴了老半天。老杨说,红花还需要绿叶来扶衬,想达到最佳效果,当然少不了音乐的衬托。

  摄影让老杨更乐观

  老杨如今已经是摄影能手了,社区里举办活动都会请老杨过去拍摄,对于这些“公家事”,老杨只收取材料费用,从来不多收一分钱。过年过节,家人过生日、朋友乔迁新居、亲朋好友男婚女嫁等,也会请老杨拍拍片子,老杨的大女儿在广西教书,这些录像带寄到那里,女儿可高兴了。去年,社区里的退休教师之家还成立了一个摄影小组,老杨成了小组的业余摄影老师,教了一个学期的课。

  老杨说,自己搞拍摄,虽然在体力比不上年轻人,但是腿脚还很利索,一点也不输给他们,老杨把这个归功于平时的身体锻炼及乐观的心态。每天早晨六点,老杨都会在公园里教人跳交际舞,而老杨的乐观心态处处都可以感觉得到,在采访时,他脸上挂满笑容,聊一些好听的歌曲,老杨便清唱几句,并随着音乐手舞足蹈,俨然是个可爱的“小老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