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误食小珠子喝点蜂蜜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0:00 东南早报

  三岁小宝吸入碎饼干,肺部发炎住了院,医生建议

  早报讯(记者陈武亮)看着床上睡熟的孩子,李先生说:“没想到那么一块碎饼干,让我儿子受这么大的罪。”

  李先生家在惠安。半个月前,李先生一家人都在看着三岁儿子阿宝玩耍。阿宝嘴里

含着饼干,一双小手在拨弄桌子上的茶杯。突然,茶杯碎了,阿宝哭了。妈妈过来抱着阿宝,但是阿宝还是哭个不听。突然,阿宝不哭了,呼吸急促起来,开始不停地吐东西。嘴里的饼干吐完了,但是阿宝还是想吐,呼吸更加急促,并不断地咳嗽。阿宝妈妈不断地拍阿宝的后背。

  哭过之后,阿宝似乎好了一些,阿宝妈妈以为孩子没事,没有立即送孩子到医院。后来阿宝妈妈发现阿宝咳嗽始终不停,有时还呼吸急促,嘴唇发紫。他们开始急了,第二天把孩子送到了医院。检查后发现,阿宝肺里的支气管里有饼干残屑。医院想用管子把饼干屑从肺里导出来,但是没有成功。

  第三天,李先生将孩子转到福建医大附属二院,周医生说,阿宝转入医院时,发现阿宝肺部已经发炎,目前阿宝肺部发炎的情况已经得到控制,“等他肺炎好转后,再到五官科进一步检查。”

  记者临走的时候,李先生把半个月来的治疗费用整理了一下,将近一万一,他说:“我们经常给他吃饼干,都没有什么事。今年运气也太差了。”

  记者随后采访了儿童医院儿童保健医生郑医生,郑医生说,这并不是运气差,很多家长带小孩不注意,常常让小孩将一些东西吞进喉咙,轻的咳嗽气喘,重的甚至会窒息死亡。她说,随着幼儿的活动范围扩大,他们已经能够伸手自己拿东西吃,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家长要注意不要让食物卡住孩子的喉咙。她说,家长应注意:

  ●经常教育孩子不要随便把东西放入口中,也不要将一些较小的东西放在孩子身边,以免孩子放入嘴里。

  ●家长给孩子喂食时,尽量不要把坚硬的东西给孩子吃,如花生、豆类、瓜子等,并且在喂食时不要逗孩子或打骂孩子。

  ●不要让孩子在动笔时将笔帽、橡皮、弹珠塞入鼻孔和口中,以免突然说话时误吞异物。

  ●儿童发生异物哽咽、哽喉,家长不要盲目去取。如果不得法,还会使异物进入更深,应立即去医院。

  异物入气管的急救方法:

  ●站在孩子的后面,用两手抱住他,一只手握拳,大拇指朝内,放在病人肚脐和剑突(胸骨的最下端)之间,另一只手的手掌压在拳头上,有节奏地使劲向内、向上推压。

  ●如果孩子已经昏迷而倒在地上,可以把他放平、仰卧,自己分开两腿坐下,将孩子夹在中间,按上述方法双手推压孩子的肚脐和剑突之间。在推压的过程中,如果有异物排出,应及时拿走,以免被再次吸入气管。

  ●如果孩子把纽扣、钱币、珠子、弹子当小物品吞到胃里,体积不大,一般会随着食物进入肠内,由大便排出,这时可给孩子喂一些馒头、米饭、面糊、芋头等和含纤维多的蔬菜如韭菜等,再喝一杯蜂蜜水,过一段时间让孩子坐盆排便。如未排出,再到医院检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