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团结”与“结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0:00 红网

  团结,据辞典解释是指为了集中力量实现共同理想或实现共任务而联合或结合在一起。因此,团结是成事业、干大事的前提,团结也是增强班子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的前提。对于一个班子建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团结是一种胸怀,更是一种风范,能不能、善不善于搞好团结,是素质高低的体现,是为政之德和为人之德的体现。团结又是一种能力,讲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人总揽全局、驾驭大局的能力,首先是要落实到带班子的能力上,落实到聚合智慧、调动方方面面积极性的能力上,体现在善于做思想政治工

作、善于团结人上。当然,人们讲到团结,往往把它归结为个人思想品行问题。其实团结也是一种能力。但是,讲团结,并不是讲放弃原则的 “结团”。

  团结是一种有组织、有秩序的团体。团结是为了实现共同的目标或理想,通过一定的组织形式,按照一定的原则,围绕着大多人的利益而组织起来的一种团体。成员之间可以经常坐一坐、说一说,多做一些沟通思想、理顺情绪、增进感情的事。相反,结团是一种无秩序、松散的临时团体。结团却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明哲保身。在团体成员犯了错误、触犯法律时,不是积极向上反映,及时处理问题,而是对外“统一口径”,掩着、护着,名义是为了维护团体的团结,实质上是当“好好先生”,拿原则当儿戏。这样的“团结”,实际上是无原则的“结团”,表面上“一团和气”,内里却“各具心态”。

  团结是一种能力,为了共同的利益。特别是作为领导干部,能否带领好一班人实现共同的利益,其关键是看有没有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充分发挥每个人的特长,让其最大限度的发挥自己的智慧和才干,特别是能团结和自己有不同意见的人一起大胆开展工作,为实现共同的目标而出力流汗。相反,结团是一种形式,为了个人的目标。其目的不是为了共同的利益,而是为了个人的目标,如果这一团体有利于实现自己的目标,就可以加入进来,如果对自己实现个人的目标没有好处,也就可以随时退出去。不讲共同理想,更不会考虑整体团队的利益。当然表面上也是为了团体的利益,其实知则不然。这就是为什么一些个别领导干部坚持党的原则不够,执行党的纪律不严,考虑个人的东西多了些,说到底还是一个“私”字在作怪,而没有把整体利益放在心上。

  团结是一种境界,以大众利益为基础。要求以大众利益为重,把个人的利益与安危置之度外,始终以集体利益为重。同志间相处,既要讲党性、讲原则,也要讲感情、讲友谊。要健全党内民主生活制度,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增强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相反结团是一种方式,把同志关系变成了人身依附关系。特别是一些人认为,官位是“处”出来的,在这个“处”字背后就必然存在一个深不可测的关系网。由此恩恩相报、官官相护,难免形成不正之风的保护伞和滋生腐败的温床。这就是为什么在反腐败斗争中曾出现过的一种引人注意的怪现象,那些表面上看很“团结”的班子,发生贪污、受贿等重大违纪违法案件,往往是窝案、串案,甚至是整个班子“全军覆没”的原因。

  团结是一种责任,以事业、大局为重,为了稳定。作为领导干部来说。团结更是一种责任,带领好、组织好、协调好一班人是对一名领导干部最起码的要求,也是衡量一名领导干部是否称职的条件之一,如果没有这样的责任意识,就是一名不合格的领导干部,也是一名不称职的领导干部。当然,部门与部门之间,个人与个人之间,总是会有这样或那样的矛盾或冲突,但始终要以事业、大局为重,以稳定为前提,因为没有一个稳定的政治环境,就不可能有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实现共同的理想也就成了一句空话。相反,结团是一种手段,以眼前的得失为主,为了利益。结团只是为了眼前的得失采取的一种手段,比如几个人为了到某景地旅游,临时结成团队,也许有的人是为了旅游,而另一些人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单纯的旅游,只是为了到达而临时结成了这样一种团体而已,目的达到了也就各奔东西了。

  因此,讲团结,并不是讲一团和气,你好我好大家好,凡事大家互相包着、掖着,而是要在互相包涵、宽容、谅解的基础上,又能及时指出对方存在的缺点和错误,并加以纠正,其目的是为了更好的实现共同的目标。而不是不负责任、不管他人死活、不考虑整体利益得失的结团。

  (稿源:红网)

  (作者:田治江)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