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就……”现象背后的权力霸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0:01 红网

  不请我“考察”,就不让你招工。在兰州市永登县河桥镇1200多名富余劳动力为外出务工犯愁时,找上门来招工的新疆一企业,其招工计划却被当地政府的一些干部搅黄了。(11月14日《工人日报》)

  多年来,甘肃省委、省政府一直把劳务输出作为扶贫开发和农民增收的主要渠道。这条渠道受到了群众的欢迎,切实收效甚大,许多农民正是因为这一途径才渐渐地富裕了起

来。可就是这样的好事,仅仅因为当地一些干部免费“考察”的要求没有得到满足,找上门来的招工计划就被搅黄了。从中,我们不难看出当地一些干部的霸道。

  实际上,类似“不请我‘考察’,就不让你招工”的现象是很具有一些普遍性的。据11月11日的《燕赵都市报》,河北邢台青年小赵怀着满腔热情想报名参军,11月8日上午,当他到所在的五一桥居委会开介绍信时,居委会告知他需要缴纳绿化费和购买耗子药费,共7元钱。因钱数不多,小赵无奈,只好交钱领取了耗子药。另据最新一期的《瞭望东方周刊》报道,山西临汾市为了修建尧庙广场花费的7000多万元,除贷款外就是社会集资和借款。当地一位煤矿负责人说,为了修尧庙广场,他向当地政府“捐”了20多万元,“不捐不行,不捐的话你的煤矿就通不过验收。”

  “不……就……”的权力霸道,反映出的是一些干部对政府权力的滥用,是不依法行政的恶劣表现,是政府服务观念落后的具体暴露。更进一步看,“不……就……”的权力霸道反映出我们在行政管理体制上的缺陷。

  “不请我‘考察’,就不让你招工”、“不买耗子药就不给开介绍信”、“不捐款的煤矿就通不过验收”的潜台词是“只要花了钱就能办成事”。在这里,政府的权力已经成为一些干部谋取私利的工具,哪里还有什么原则可言?“只要……就……”的后果是严重的。就拿当年建尧庙广场时“借款”达到500万元的临汾市同世达焦化实业公司来说,在10月11日召开的山西省打击违法排污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交叉检查动员会上,因“拒不执行环境处罚”被环保部门列为11个典型环境违法案件之一。而在此前,该公司却属通过了“验收”的。

  “不……就……”现象背后就是以权谋私。这种现象的普遍存在,危害是极其严重的。在权钱交易的过程中,政府职能受到了削弱和异化,政府形象受到了损害,群众利益受到了侵害,社会风气受到了恶化。容忍这种现象的存在,是与建设和谐社会的初衷背道而驰的。

  (稿源:红网)

  (作者:李平安)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