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半截子正义不是正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0:02 红网

  有道是,迟到的正义不是正义,可迟到的半截子正义更不是正义。备受关注的河北省馆陶县中考试卷失踪案在历时14个月、进行三次字迹鉴定、十次公开开庭审理后,近日终于水落石出,在中考考场上试卷“不翼而飞”的16岁女生赵丽最终讨回了清白。(见11月13日《现代快报》)

  虽然赵丽的家人经过锲而不舍的申诉、起诉、上诉,最后终于为赵丽洗去了不白之

冤,但是,是谁把赵丽的试卷换掉了,试卷的下落究竟如何,那份用来顶替赵丽试卷的试卷是何人所为,又是怎样带进考场,背后又有什么肮脏的交易,以及所有为这起并不复杂的案件设置重重阻力的当事人分别在案件中扮演了何种角色,我们都不得而知。这样的结局如果还能算作“正义”的话,那至多也只能是一个半截子的“正义”,况且,充其量也不过是一个迟到的半截子“正义”。

  也许有人会认为,赵丽只不过是一个乡村中学其貌不扬的普通女生,一直为案件奔波劳碌的赵丽的父亲和其他亲属也不过是一些普通的村民,他们在一些人眼里都不过是“一介草民”。如今,赵丽已经洗去了“作弊”的恶名,得到了有关部门的赔偿,还被安排到凭赵丽的成绩也许根本考不上的县城一中去上学。也算是讨回了“正义”。赵丽的冤案可以尘埃落定,没有必要再“小题大做”,得理不饶人了。可是,我却认为赵丽的案子不能就这样草草收场,因为事件的真相和幕后真凶并没有查明,更没有受到应有的惩罚。

  赵丽极其父亲等人的确是一些庸常之人,也正因为此,赵丽的冤案才更有“解剖麻雀”的需要。我们十三亿人口中像赵丽及其父亲这样应该归入“庸常”的普通人大约可以占到90%,正是这些普通人构成了我们社会的主体。而这些绝大多数的“庸常”的普通人,谁也不敢保证不会遇到各种各样类似赵丽这样的“不白之冤”。这也正是解剖赵丽冤案这只“麻雀”,一定要将赵丽冤案的凶手查个水落石出,案情查个真相大白的意义所在。

  研究犯罪动机的社会学者曾提出过一个“挫折——侵犯”说,认为那些在生活中受过挫折和不公对待的人,如果不能得到应疏导,很容易在内心里积聚一种报复社会的“侵犯”动机。西方社会学中的“冲突”理论也认为,社会不公容易造成社会冲突。社会是由极少数的“精英”和绝大多数像赵丽等这样弱势者组成的混合体。如果我们把这样的社会看作一个家庭的话,那么,我们有责任让家里的每一个孩子都少受委屈、不受委屈。

  如此,进一步查清案件的真相,幕后的真凶,让那些制造冤屈、又为案件的审理设置阻力,从中作梗者受到应有的惩罚,不仅是给赵丽的“半截子正义”找回一个完整、真正的正义,也将警示那些敢于为非作歹的后来者,让每一个普通人都少受或不受赵丽那样的不白之冤,享受到做一个普通人也应有的尊严,从而为建设一个和谐的社会减少“冲突”的隐患。

  (稿源:红网)

  (作者:陆高峰)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