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旅游局究竟澄清了什么事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0:04 红网

  “目前从我们调查的结果看来,北京市的星级饭店并无一家使用了黑窝点生产的洗涤液。”昨天下午,北京市旅游局紧急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向本市媒体澄清此事。(11月14日《竞报》)

  看来,由“本市媒体”早些时候披露的“致癌洗涤液流入五星级饭店”事件,至此可以告一段落,公众对星级饭店是否使用过劣质洗涤液再也不必心存疑虑了。

  不过,稍微琢磨一下这个新闻发布会的内容,确实有很多地方颇值得玩味。旅游局一负责人在会上表示:“在得知星级饭店有可能使用致癌洗涤液后,我们立即向全市627家星级饭店发出了通知单,要求他们如实填写所使用的洗涤剂类型。截止到今天,除去郊区县有几十家星级酒店因为淡季停业而没有回复,其余星级酒店的回复里都表示,没有使用致癌洗涤液。”

  不难看出,这位负责人的本意是要强调“北京市的星级饭店并无一家使用了黑窝点生产的洗涤液”这一主旨,然字里行间,却又明白无误地透露出这样一个信息:在这次的洗涤液事件过程中,作为主管部门,旅游局并没有对所属基层单位有关洗涤液的使用情况做过深入调查,甚至连走马观花的形式也都省了,只是简单地发了个通知单,由下属各单位例行公务自己“如实填写”而已。

  显然,在此基础上就断然肯定星级饭店没有使用致癌洗涤液,并不具有说服力。因为无论是从经验还是常识来看,每个饭店都有自身的利益需求,尤其在这种利害悠关的事情上,谁也不太可能置自家声誉和现实利益于不顾,在没有任何强制干预的情况下自扬家丑。这样说,并不意味星级饭店就一定使用过劣质洗涤液,但要让公众信服,至少要做到程序上的公正,合理。甚至可以想见,如果将这种“调查”方式延伸到星级饭店之外的小餐馆、小饭店,最后结果大概也不过是如此。这样一来,已被证实流入餐饮市场的50余吨劣质洗涤液,岂不成了空穴来风?

  再者,从工商部门目前已经掌握的材料来看,个别星级饭店确实与制售劣质洗涤液的黑窝点保持着供货关系。那么,这些洗涤液究竟只是用来搽洗地板,还是被挪为它用?仅有饭店方面的一面之词,其可信度也值得怀疑。即使该饭店经理出示了正规洗涤剂的购买凭证,充其量只能说明他们曾经使用过正规产品,要用来证实没有使用劣质洗涤液不足为凭。况且,既然全市还有几十家星级酒店因季节性休业没有参与“调查”,谁又能保证这些酒店没有使用劣质洗涤液?在这种情况下就断言全市星级饭店“无一家使用黑窝点生产的洗涤液”,难道不是显得过于片面和武断?

  劣质洗涤液严重危害人体健康,而肩负管理、监督之重责的旅游管理部门,理应正确履行职责,以对社会民众高度负责的态度,从当前人们最关心的问题入手,通过大量细致慎密的调查工作,掌握第一手资料,对餐饮行业已经存在或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严厉查处,严格预防,确保饮食卫生安全。如果在基本事实尚不明朗的情况下便匆忙作总结,下结论,如此这般“澄清事实”,非但不能起到稳定作用,反倒要招致更多的质疑。

  (稿源:红网)

  (作者:梅广)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