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庆名片,为何不见“棒棒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0:04 红网

  最近,前后历时半年,由重庆几家媒体联合主办的“重庆十大名片评选”活动落下帏幕,备受关注的重庆十大名片名单最终揭晓,这十张重庆名片依次是美女、火锅、解放碑、红岩、雄起、三峡、邹容、桥都、钓鱼城、温泉之都。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周勇指出,重庆名片具有知名度、美誉度、代表性和独特性(《重庆晨报》11月14日)。

  其实只要是一个对重庆稍有了解的人都应知道,这个由市民提名并经专家评审的重

庆十大名片,的确在相当程度上涵盖了重庆政治、经济、文化生活的各个领域,是重庆城市性格和特质的概括。然而想说的是,既然是城市名片,其功能就应具备一定程度的城市生活的客观性与全面性,以便在当地人知晓的同时,让其它地方的人也能对重庆有尽可能有一个接近城市真实生活,立体与全方位的了解。可如以此观点看,上述重庆的十大名片似乎存在着明显缺陷,那就是这个城市名片显然忽略了重庆城市生活中一个重要社会群体——“棒棒军”。

  因为即使从这次重庆评选城市名片标准的知名度、美誉度、代表性和独特性看,大多来自农村而生活在重庆“棒棒军”,其作为一个有着不畏艰辛、吃苦耐劳并生活在社会底层的社会群体,在当地和全国有着相当的知名度,且这个社会群体靠着自身劳动所生活着的精神,本身也是一种朴素劳动人民精神品质的体现。所以从某种意义讲,“棒棒军”作为一个靠劳动生活、且同时具有相当独特性与代表性的社会群体,这次不能成为重庆名片中的一员,不管是出于什么原因,但从这次重庆名片评选的真实性而言,也许这是一个不小的遗憾。

  因为笔者认为,城市名片作为一个城市象征,应当具备相当的社会生活立体性。也就是说,尽可能的体现城市生活的客观性、全面性,不仅是城市名片的主要特征,而且也是把城市生活的放在以“人”为中心,进而做到关注“人”,特别是关注社会底层社会群体生活的前提之一。想这同样也应是一个城市所该具备的人文含量。因而笔者在此很想问一下重庆的相关部门与专家:“重庆名片”,为何不见“棒棒军”?

  (稿源:红网)

  (作者:周义兴)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