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会议,台下千人鼾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0:04 新晚报

  姜云霄

  山东滨州某会议中心,一个耗资百万、数千人参加的全国中小学后勤工作论坛正在召开,而就在滨州市领导刚刚宣布大会开幕后的几分钟,令人不可思议的事发生了:台下的与会者,不顾台上专家学者的泱泱大论,竟然纷纷进入了梦乡。整个会场鼾声此起彼伏,“鼾”潮不断。

  主席台上讲话者或声情并茂,慷慨激昂,或语重心长,言之谆谆,但是台下的听众却往往是另外一种情形,或叽叽喳喳,会场上听取嗡声一片。或充耳不闻,昏昏欲睡。某些会议的心照不宣,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但是如此不避羞愧,不管不顾,睡态相见,还是令人猝不及防。堂堂与会者,两耳不闻会议事,一觉直到会议毕,这是对一些多而乱乏味会议的“鼾声”反抗,还是自身素质低下的显现?出现这种情况,会议主持者善意的提醒也好,不悦也罢,提醒无效,收效不大,按下葫芦起了瓢,仍然是你讲你的,我说我的,他睡他的。会议未结束就已经散了人心,费时劳力的会议收到怎样的效果,这是很值得警醒的。

  会场上出现的不和谐音,与会者要自重,主持者当然还要讲求效率与精炼,别一个问题翻来覆去,语焉不详,不抓重点,东一榔头西一锤子,或者你讲几个问题,我再补充几个方面,他再强调几句,结果短会开成长会,长会成了马拉松,与会者的“开小会”成了无声的反抗。聚精会神开好会,去除其中的水分,追求会议质量和效益,对于与会者和讲话者都应该努力,都应该实践。

  一次会议,一副睡态,鼾声一片,寒心不已,而在睡态毕现、人皆羞之之余,我们是不是还有更深的思考空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