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遗产税该不该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0:04 新晚报

  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近日表示,中国不准备征收遗产税,目前也没有征收遗产税的计划。原因在于,征收个人所得税所需要的相关信息很不完善,无法实施。应当承认,这一技术性解释目前是有说服力的。不过,从更长远的角度看,即使未来克服了这一技术瓶颈,是否开征遗产税仍需仔细考量。对于是否开征遗产税,一些市民议论纷纷。

  征收没多大意义

  李丽:人们所痛恨的富人,其实是那些通过灰色、黑色渠道积累财富者。而恰恰是这些富人,已经通过种种渠道将自己的财富隐藏起来或转移出去,遗产税不大可能对他们发挥多大调节作用。真正受到影响的,将是那些依靠自己的能力守法致富者。

  征收更利于和谐

  王璇:遗产税是一个有力的政策导向,它告诉富人:财富越多对社会的责任也就越大;有利于促进富人在选择被动交税之前,通过主动捐赠的方式实现自身财富的最大价值;从而使穷人与富人在同一天空下生活得更和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