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封条”,能封公款“无底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0:04 新晚报

  罗天柱

  日前,武汉市出台《关于规范公款接待用餐的有关规定》,即6条“公款吃喝禁令”。

  该市出台6条禁令,事出有因:由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调查发现:有的单位接待一个客

人竟有十多人陪,上了一二十道菜,花掉数千元,吃喝之后还要进歌厅、洗桑拿。某区的基层单位因吃喝负债累累,无钱结账,被餐馆老板告到了法院。有的私人请客、公家埋单,用餐票套现金,私分公款……针对这些问题,市委主要领导严词痛斥“嘴巴上的腐败”。

  其实,公款吃喝成了公款“无底洞”早已是公开的秘密。在有些地方有些单位,发展事业没钱,以公务接待名义公款吃喝有钱;买办公用品没钱,领导唱歌、跳舞有钱;给职工开支没钱,请上级来人洗澡、按摩有钱。诸如此类的问题,人人心知肚明,早已见怪不怪。

  当然,下禁令之后,能不能禁止得了,是另一回事。有些领导干部别的本事不大,就是研究对策的本事大。禁止公款吃喝之后,把吃喝费打到公车汽油费里去,打到名目繁多的会务费里去等等……会不会出现这些情况?不出现就怪了。所以,要想封住公款吃喝这个公款的“无底洞”,光有禁令是不够的。

  尽管笔者对武汉市“封条”能否封住公款“无底洞”画个问号,但还是要对此叫声好,起码表现了对公款吃喝“亮剑”的气概。所以,像武汉市那样,郑重地变默认为不许,不是小有必要,而是大有必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