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形象与生存 孰重孰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0:04 红网

  5年前,河南省扶沟县城郊乡李堂村村民因编织、贩卖草苫子致富,被该乡树为典型。5年后的今天,已经形成规模化生产,并辐射全国十几个省市的草苫子市场,却因“影响县城形象”,遭当地政府全面封杀,面临夭折。眼看销售旺季即将过去,村民们欲哭无泪。(2005年11月14日《河南商报》)

  又是形象!看到这个新闻,突然想起来了发生在身边的一件小事。或许是笔者平时

不大注意观察,就在昨天我突然发现身边的这座城市,公交车站旁边的漂亮售报亭不见了,——这些亭子大约半年前投资兴建的,兰色的,很漂亮,每个摊主大约以年租金20000元左右租下的。由于天气骤然变冷,尽管已穿了厚衣服,很多卖报人还在风中瑟瑟发抖。在一个亭子边,我买了一份报纸,顺便问,你们的亭子怎么没有了?那个满脸皱纹的中年妇女说,上边叫撤了。上边?我吃惊问。就是城管啊。她无奈地说,眼神迷离而模糊。

  我明白了,无言。形象!不是评选文明城市吗?但我又想,那些亭子很漂亮啊,也应该是都市中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啊。就这么撤了,不光可惜,给留下一个锈迹斑斑的小车子,五颜六色的太阳伞,以及自己的塑料纸,和整齐划一的售报亭相比,岂不是更对城市形象不利?况且,还害得卖报人——尤其是那些上了年纪的大爷大娘,挨一个冬季的寒风的亲吻。

  漂亮的卖报亭子尚且影响城市形象,河南省扶沟县城郊乡李堂村堆积在国道两边的稻草和草苫子,以及其厂房和机器,市场和来买草苫子的外地车辆……自然更是严重影响该县城的形象啊。

  什么是形象?什么样的形象是好形象?我想,谁也无法给一个标准无误的答案。只能是见仁见智,莫衷一是——是形象重要,还是百姓的钱袋子重要,也是这样,立场不同的人,看法自然不一样。

  记得看过这样的报道。在大洋彼岸,被称为世界级大都市,文明程度一流,经济最为发达的纽约市,却允许经营者占道经营。占道经营造成的混乱,是严重影响城市形象的,甚于公交车站边的售报亭,和县城边上的草苫子生产10倍,100倍都不止!但人家纽约就没有城管来没收占道经营的小商小贩的商品。

  纽约市为什么允许占道经营?理由简单:“应该更有效地利用本市原有的资源,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如果不允许占道经营,就会直接扼杀全市超出2000个蔬菜水果零售商店、超级市场和花店的正常经营,扼杀了移民社区的经济发展和新移民小生意业者的生存权——而“新移民”和“小生意业者”大多是华裔和韩裔人。

  通过对比,我想,再来讨论什么是形象,形象重要还是生存权重要,每个人的心中都大体有个数了吧——形象啊,形象。

  (稿源:红网)

  (作者:王伟)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