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化工厂爆炸敲响安全警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0:05 红网

  对于13日下午发生的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双苯厂爆炸事故,应当说吉林省党、政、警的反应和救助非常及时,为事故的处理和群众的安全赢得了宝贵时间。吉林省委书记王云坤、省长王珉在第一时间赶到吉林市指挥抢险。吉林市委、市政府号召疏散的居民投亲靠友,并动员全市的宾馆、旅店、商业企业等接纳疏散者,吉林市很多出租车免费帮助人员疏散。出租车司机关将10多名学生运送到了千禾酒楼后,又驾车为他们取被褥。 这一切都体现了吉林市民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和谐友爱精神。

  无独有偶,就在全国第十四个“11.9”消防宣传日的第二天,11月10日下午5时20分,湖北省宜都市松木坪镇一化工厂发生爆炸,两名作业工人当场被炸身亡。时至年终,接连发生的一南一北两起化工厂爆炸事件敲起了化工企业安全警钟。为此笔者建议:

  一是应从对人民生命安全和国家财产高度负责的角度,把化工企业的安全生产问题当作重中之重。越是在年底,越是在生产任务紧、产量大的情况下,越是要狠抓安全生产。各级政府及安全生产监管等部门应派出专项检查组,严格标准,严格执法,集中力量对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运输单位的安全生产进行全面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事故隐患,发出整改指令,严肃要求相关单位切实抓好事故隐患整改,做到整改时间、责任、措施、复查“四个落实”。

  二是应强化责任,查事与查人相结合,确保化工企业安全措施落到实处。化工企业必须针对具体生产环节中可能引发事故的隐患逐一排队,制定方案,落实到人。有关职能部门应将具体环节安全防范措施作为必查项目和重点部位,对责任人情况应予以登记备案,以强化责任意识,对那些存在隐患暂未整改到位的企业,毫不留情责令立即停产或停工继续整改,确保隐患彻底消除。

  三是应从源头抓起,安全、环保等不符合条件的化工项目一律不得批准新建或生产。由于化工企业原材料、工艺和产品的特殊性,一些原料和产品极易挥发和弥散,导致无规则排放和严重的大气或水域环境污染,一旦发生剧毒化学品、危险品等严重污染物出现泄漏外溢等事故,造成后果不堪设想,而且为事故的应急救助和人员救护带来困难,因此必须严把第一道关口。

  吉林石化公司双苯厂爆炸事故给我们敲响警钟,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和谐大局,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正确政绩观的必然要求,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和化工企业一定要牢固树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理念,必须常抓不懈,始终绷紧安全第一”这根弦,坚决杜绝重大安全事故发生,从而创造一个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稿源:红网)

  (作者:梁江涛)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