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要让农民工更多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0:10 红网

  前不久,从媒介上读到三则消息,几天来每每空余下来,如梗在喉、心里老是挥之不去,总是想要说些什么……

  一是,国家统计局新近统计数据,2004年全国农民工的月平均工资为539元,而同期的城镇职工月平均工资是1335元。以进城务工的农民工1.2亿人计算,就是说,因为雇用了农民工就节省了11462亿元工资,相当于中国GDP的8.5%!不算不知道,一算真的让人震惊!

我们身边随处可见的劳作背影居然作出了如此巨大的贡献!

  二是,一位在广东某工艺品公司打工的四川籍女工何春梅为多赚钱,连续4天加班、三天只睡了6个小时,而猝死在车间里。这位活活累死的女工,年仅30岁,膝下还有两名未成年的儿子!

  三是,一位名叫赵华琼的医学博士抵押房产,借了贷款在杭州开办了一家被媒体称为“中国第一个民营民工医院”的崇一门诊部,在那里民工看病的医药费甚至低到一元、三元都行,开业一年来由于为许许多多的民工减免了医疗费用,如今已入不敷出,步履维艰,随时可能关门落锁,这位满怀爱心女博士甚至悲壮地要为之花完最后一分钱!

  当这三则消息在脑海中“蒙太奇”般地叠加起来时,不能不让人品味出一种难以形容的苦涩……

  中国历史上一直是一个农业国家,农民人口占到了全国人口的90%左右,在以往,中国以大大少于世界人均耕地的面积,养活了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人口,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而创造这项奇迹的也有这群终日“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的巨大贡献。

  改革开放后,随着中国城市化、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农业的集约化生产也已露出端倪,大批大批的农民进城务工,有的还创办企业,乃致成为当地经济的重要支柱,但是由于中国农民所受的教育普遍还比较低,他们所掌握的劳动技能也比较缺乏,所以在众多的工作岗位中,他们往往承担了最艰苦、最危险,而又在现代化建设中不可或缺的工作。也由于离乡背井,他们的栖身之处也往往非常简陋……

  同时也正是由于一系列计划经济条件下产生的制度缺陷,农民工这批为城市建设挥洒血汗的群体,还没有和城市居民平等的身份,所以也就不可能获得一系列社会保障权利。一些昧了良心的老板、包工头就此认为农民工软弱可欺,于是千方百计、绞尽脑汁地盘剥他们,甚至克扣他们的血汗钱,有的职能部门的某些监管责任人对此也是见怪为怪,甚至觉得蚤多不痒,来个不告不理,以至有的农民工为讨回自已的血汗钱,不得不以自已的生命为筹码来引起社会的关注,这样“悲惨新闻”时不时地充斥于你我的眼耳……

  毋庸违言,在不少城市人、甚至有些官员心目中,农民工所从事的是“低级”劳动,他们的贡献似乎微乎其微,只有社会的精英人士才会对社会作大贡献。如今国家统计局的权威统计,以无可辩驳的数据证实了这批为我们社会进步而辛勤劳作的农民工所作巨大贡献。所以,我们应该改变观念,尊重农民工、尊重他们的劳动,我们要建立的是一个和谐社会,这就需要社会把经济发展所带来的成果,既要让城市人享受到,更要让数以亿计的农民阶层、包括农民工来分享,惟此,生活在这个社会中的每一个人才会感受到和谐之真谛。

  (稿源:红网)

  (作者:龚坚华)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