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大何错要“棒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0:12 红网

  综观近日媒体的文教评论,北大仿佛是“窦娥回家——冤到家了”。前不久,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增刊公布了一个名为“2005年全球大学排行榜”的东西,将其推上亚洲高校的“龙椅”之上,并排名世界第15位,让北大做了回媒体评论的“活靶子”。

  本以为评论过后当风平浪静,可谁知11月10日又传“猛料”,据《北京晨报》报道,北大校方近日向外界表示,要对自己的研究生培养重新定位,努力在各个领域为国家

和民族培养创新型领导人才。霎时间,刚有回落迹象的评论大潮又扑向北大,说北大想成为“总统制造者”有之,说北大无视自由价值者有之,说北大丧失教育精神者亦有之,套用《论语》中形容《诗经》的话语就是——一言以蔽之:思有邪。北大成了众矢之的,北大的言论也成了“天下大不韪”之语,可笔者觉得“棒打”北大还当慎思,因为北大无错。

  首先,不管是亚洲第一还是世界第十五,都不是北大自封的,纵然这个排名有言过其实之嫌,也是《泰晤士报》在言过其实,别人给北大扣了个“帽子”,我们却因为“帽子”太好看而要打北大的“屁股”,这似乎于情于理都难以说通。再者,这个排名至少能多少说明北大在进步、我们国家的教育水平在提高,笔者以为这是好事。当然,笔者也不否认在这样的排名之前,我们的确需要冷静和思考,需要客观去面对,但冷静并不意味一定要拿北大“打板子”。

  其次,所谓要“努力在各个领域为国家和民族培养创新型领导人才”的说法还仅是传言而没有证实,就算北大真的有如此论调又何错之有。研究生教育本就应该是精英教育,相比于那些像制造火柴一样“制造”研究生的“研究生成批生产型”的高校,北大的论调还有借鉴之处。再者,“创新型领导人才”并不等于专做领导的人才,在笔者看来,“创新型领导人才”指的是具有创新意识、具有宏观视野和魄力的人才,这两个说法纯粹就是两回事,却被我们不加区分乱打一起,还可笑的认为北大就是要培养高官权大之人,想北大堂堂一流学府,有可能制定专门培养官员的教育方针吗?连普通人都知道领导绝非单一教育可以培养的道理,北大岂能不知。

  至于说北大无视自由价值或者说北大丧失教育精神的言论,笔者更是无法理解,上了别人的榜怎么就牵扯到自由和精神了,为国家和民族培养创新型领导人才怎么就是无视自由价值了,甚至还有言论称北大应当培养更多基础技术人才,这更是可笑,让北大研究生教育培养基础技术人才,难道让一般性的职业技术学校去培养各个领域领导型的高端人才?

  因此,笔者以为,我们的评论不能以一时之感觉去不加思考地出“棒”,而是应当提出更多的善意批评和建议。

  (稿源:红网)

  (作者:石默然)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