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致命威胁才能逼我们讲卫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0:14 红网

  从小我们就被教育要讲卫生,可长大后,我们却不得不面对一个尴尬事实——我们不那么讲卫生。 一项最新调查显示,65.5%的人在传染病流行期间的卫生习惯比平时好得多。( 据《中国青年报》11月14日)

  禽流感来了,我们又要想起讲卫生了。非典之前,我们忽视卫生,非典时期,交了许多条命的“学费”才培养起一些良好的卫生习惯,非典过后,一切如故。“总是到了重大

传染病流行的时候,才让咱们学会讲卫生,这个学费未免有点太高了吧?”这是一位网友的概叹,概叹之中透出一个危险问号——难道只有致命威胁才能逼我们讲卫生?

  一句大白话,好了伤疤忘了痛。其实伤疤远未好,痛就忘记得一干二净了。调查显示,在各种不良卫生习惯中,人们认为对自己或他人健康最不利的是“随地吐痰”(只占到15.2%),换言之,即有 74.8%的人不在意“随地吐痰”是否对健康不利。这种不在意又是多么可怕!痰是呼吸道的垃圾。在人体所有的分泌物中,痰所传播的疾病最多。据估计,在痰中含有几百种细菌、病毒和真菌。在已知100多种病毒中,有50余种可在呼吸道里存活;有89种类别的鼻病毒,几乎全部生活在呼吸道内;结核病90%以上由呼吸道传播,估计一天中病人吐出的痰里有300多亿结核杆菌;痰中的结核杆菌在适当的温度和湿度下,可在室内存活数月,甚至数年。 吐在地面上的痰,干燥以后可随地面扬尘漂浮于空气中,可被人吸入体内或随气流扩散至更广和更远的范围。对“随地吐痰”不在意,对其它何尝在意?在许多人的眼里,“打喷嚏不捂住口鼻”、“饭前便后不洗手”、不注意和别人保持空间距离等,都是可以不必太过拘泥的“小节”。

  对卫生的不拘“小节”,映射的是我们卫生意识的淡漠。由于我们的心目中根本没有植入讲卫生的意识,自然也意识不到自己的某些行为,不仅影响了自己的健康,在很大程度上可能已经危害到了大多数人的健康。

  不能说我们不懂卫生知识,也不能说我们完全没有卫生意识,从深层意义上说,我们还没有学会真正的尊重人,没有在细节上体现出对人的真正尊重。这“人”除了别人还有自己。据今年8月的一项针对中国7城市2100名居民的调查显示,超过60%的被调查者认为流感不严重,近一半的人认为流感就是“重感冒”;成年人自己带“烧”上班、鼓励孩子带“烧”坚持上课的情况非常普遍。而在欧美(包括亚洲的日本),大多数公众把流感视为“严重的疾病”。 危害到别人就是“严重”,这一理念我们应该奉行“拿来主义”,这不应仅只表现在对待“随地吐痰”上。

  别将别人的健康不当回事,别等致命威胁到来我们才讲卫生。这不应该只成为一种美好的愿望。

  (稿源:红网)

  (作者:王军荣)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