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市的哥“减负”措施即将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1:01 大连晚报

  市交通局负责人在《行风热线》中透露,针对燃油涨价问题,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对策以降低出租车运营成本

  我市的哥“减负”措施即将出台

  ■首席记者马野新

  市交通局负责人日前在由市监察局、市纠风办和大连人民广播电台联合举办的《行风热线》节目中透露,针对燃油涨价问题,我市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对策,以降低出租车的运营成本。还有一些市民比较关心的问题,有关负责人也给予了解答。

  争取早日出台新政策

  一位市民询问,出租车的费用太高了,尤其是油价一直在上涨,有没有保障出租车司机利益的措施?对此,市交通局副局长闫利军说,今年以来,燃油价格不断上涨,这对出租汽车经营者的影响确实很大。国务院办公厅在2004年11月下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出租汽车行业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国办发〔2004〕81号)要求“采取出租企业、司机和乘客合理分担的办法逐步消化因燃油价格上涨等因素增加的运营成本”。针对这个情况,我市出租汽车管理处和出租汽车协会先后多次召开经营单位和个体业户代表会议,征求意见,并对大连市场进行了广泛的调研。目前,市交通局正在会同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等部门,根据国务院的有关要求积极研究对策,争取早日出台符合我市出租汽车行业实际情况的应对措施。

  死看死守遏制返程车

  返程车问题也是出租车司机关心的焦点。尤其是兴工街和南关岭地区比较突出。有司机反映,正规的出租车现在基本拉不着到金州、开发区的客了。对此,有关负责人说,跨区直达送客后,未经回程客源所在地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批准,回程载客的行为属于异地经营。将组织有关部门死看死守,对查出的跨区经营车辆按照有关规定从重处罚。

  “打的”刷卡将普及

  有市民问,能否使所有出租汽车都能用卡消费。市出租汽车管理处处长周华说,去年他们在乘客使用IC卡方面做出了计划,“大汽”率先使用了IC卡。从实施的一年情况看,效果还是不错的。“大汽”为了推广这项便民措施,投资100多万元来上这套设备。为了扩大乘客使用车辆范围,他们正在同各方面进行协商,因为实施这一计划需要一定的费用和资金。今后他们将像对大汽公司一样,成熟一个公司,推广一个公司,最后全部普及。

  娱乐场所禁收“候客费”

  有出租司机反映,几乎所有的娱乐场所都收费,不给钱就赶走。有关部门负责人明确,这是不允许的。根据有关规定,2004年1月,市交通局、行政执法局、公安局等七个相关部门联合下发了通知,明确规定严禁宾馆、酒店、海水浴场、洗浴中心、文化娱乐场所等单位和个人向出租汽车司机收取停车“候客费”、“保护费”、“排位费”等各种形式的非法收费;这些场所应积极创造条件,给司机提供便利,为乘客提供方便;同时要开展自查自纠,对违规人员给予处理。这位负责人表示,将联合发文部门对此问题进行定期的检查,以保证出租汽车司机的合法权益。

  近期暂不新增营运号牌

  有市民反映现在出租汽车太多了,竞争激烈。有关人士透露,近期暂不会新增出租汽车营运号牌。他说,从1992年开始,我市出租汽车营运号牌实行公开拍卖的办法向市场投放。1998年以后,市政府根据出租汽车市场的实际情况,没有再新增出租汽车营运号牌,从而保证了我市出租汽车行业健康稳定发展。他表示,目前我市出租市场供需基本平衡。

  据了解,11月19日,《行风热线》直播节目将围绕“供热管理”这一专题,请市建委副主任张传吉、市供热办主任刘爱博、副主任王文桐走进直播间,就供热管理方面的问题,接受群众的咨询和投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