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吉林市扎实推进“让村民满意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1:18 人民网

  人民网长春2005年11月15日电记者刘亮明报道:“这水咱喝到嘴里,甜到心里。”如今,喝着引到家门口的甘甜的山泉水,吉林市桦甸市天河村的农民满心欢喜逢人便说。这是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吉林市结合农村实际,一心一意为百姓着想、扎扎实实开展“让村民满意工程”的一个缩影。

  在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吉林市不走过场,不作样子,从农民的实际需要出发,

采取向村民发放征求意见卡、入户走访、设立意见箱、座谈讨论等形式,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以村为单位制定“让村民满意工程”实施计划,并把实施成效作为检验教育活动的重要标准。全市共制定实施计划1392份,计划办实事6855项。

  为确保“让村民满意工程”的扎实推进、全面落实,全市各地普遍采取县直部门和乡镇站所包村的措施。永吉县确定50个县直部门包扶50个村,每个县直包扶部门直接经济投入都超过了3000元。昌邑区实行了包扶部门“一把手”负责制。在各级党组织的组织推动下,包村部门、站所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为所包村出主意、想办法、解难题。桦甸市安全生产监督局为包扶的天河村实施了“引泉入村工程”,一次投入资金8000元,解决了全村多年吃水难问题。磐石市把实施“农民洗澡工程”作为全市重点项目,通过市场化运作、协调相关部门减免政策性收费等方法,鼓励业主到村里建浴池。目前已有25个村在村里修建浴池,其中已有10个投入了使用。半年多来,全市共确定385个部门包扶了547个村,1639个乡镇站所包扶了845个村,帮助协调投入资金9668万元,帮助投入包扶物资折合967.6万元。

  “党员干部贴心人,件件好事见真情。”扎实的工作使“让村民满意工程”成了深受广大农民赞誉的“民心工程”。吉林市在开展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已帮助乡村解决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的难题3000多个,帮扶贫困对象9662个,资助贫困学生2838名;为危房户修建房屋1875间,投入修建房屋资金682.5万元。全市建设村级饮水工程92项,解决了2万多户农民的饮水困难;建设有线电视工程136项,已让18354户农民看上了有线电视;修路1131条共2560多公里,修建桥涵1613座。目前已累计投入资金近1.6亿元,并帮助农民协调解决发展资金1.04亿元。

  为保证“让村民满意工程”顺利实施,市委还制定了相关的督促激励措施。各级党组织都把“让村民满意工程”任务落实到人,纳入单位党建工作评比和干部年度考核;各乡村还建立了揭示板,对工程项目进展情况及时公布,便于群众监督;年终要评出100个实施“让村民满意工程”优秀村级党组织,进行表彰奖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