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肥胖儿童当心患糖尿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1:30 重庆晚报

  本报讯糖尿病过去被人们认为是老年病,然而近年来我市各大医院却不断查出糖尿病患儿,其中最小的年仅1岁。昨日,在“世界糖尿病日”到来之际,市儿童医院专家提醒,孩子肥胖要当心因血糖过高诱发“成人型”糖尿病。

  家住内江的小胖墩菲菲,一个月前突然爱喝水,即使每天喝8磅水也喊口渴,且容易饥饿,虽然每天吃了很多东西,体重不但没有增加反而消瘦了。昨日菲菲被市儿童医院内分

泌科医生诊断患有Ⅱ型糖尿病。该科医生称,像菲菲这样的糖尿病孩子,仅今年以来就已收治了74例。

  该院内分泌科熊丰主任介绍,儿童糖尿病主要分两类,其中Ⅰ型占98%左右,典型症状是多吃、多饮、多尿、体重减少。这种病发病机理还不清楚,估计属于自身免疫性疾病。

  值得重视的儿童糖尿病新动向,是儿童糖尿病Ⅱ型的出现。熊丰介绍,Ⅱ型在成年人中发病率高,但近年来,儿童中也逐渐增多。这一疾病主要与肥胖有关,由于体内脂肪过多,必须分泌大量胰岛素,才能控制血糖。在该院内分泌科来治疗的肥胖患儿,医生都为其进行了议定书功能检查,绝大多数都出现胰岛素抵抗,这是患糖尿病Ⅱ型的前兆。

  熊丰说,尤其危险的是,重庆孩子食物摄入多,消耗少,因此婴幼儿期、学龄前期、青春期都是肥胖的高发年龄段。而家长重视了孩子的肥胖,却还没重视肥胖可能引起的疾病。而且Ⅱ型糖尿病,没有Ⅰ型“三多一少”的典型症状,极易被忽视,贻误了早期治疗。熊丰建议,如果孩子较肥胖,家长应带孩子及早做相关检查。

  专家提醒家长,如果发现肥胖的孩子出现疲劳等症状,应到医院为其进行检查,特别是有糖尿病家族史者,一定要定期化验血糖。孩子如未患糖尿病,也应让其适当运动,并合理安排饮食;孩子如已有糖尿病,应进行药物干预,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记者李心成)

  相关链接

  糖尿病人宜常食的蔬菜

  1.苦瓜:性寒味苦,药理试验发现苦瓜中含有一种类似胰岛素的物质,常食有利于降低血糖。

  2.黄瓜:甘寒,供给热量低,可抑制糖类转化为脂肪,故合并高血压、高血脂的糖尿病患者宜多食黄瓜。

  3.洋葱:含有降血糖物质,并且发现洋葱是含有前列腺素A的惟一蔬菜,多食有利于扩张血管,防止动脉硬化,对糖尿病并发症的预防有利。

  4.莴苣:为低糖物质,且富含胰岛素激活剂,为糖尿病患者必食蔬菜。

  5.竹笋:为低糖低脂肪高纤维素食物,有利水、消渴之功效。

  6.南瓜:补中益气,促进胰岛素分泌,且对伴有高血脂、高血压的患者有治疗作用。

  7.山药:益气补阴,是治疗糖尿病的常用药物之一。

  8.菠菜:促进胰岛素的分泌,并有降压、通便等作用。

  9.蘑菇:为高蛋白低脂肪食品,药理研究有降糖降脂作用。

  糖尿病食疗方

  清蒸茶鲫鱼

  【原料】鲫鱼约500克,绿茶适量。

  【制做】将鲫鱼去鳃、内脏,留下鱼鳞,腹内装满绿茶,放盘中,上蒸锅清蒸熟透即可。

  【用法】每日1次,淡食鱼肉。

  【功效】补虚,止消渴。适用于糖尿病口渴多饮不止以及热病伤阴。

  炒苦瓜

  【原料】苦瓜250克,洗净切块,炒时加食油、盐适量,佐膳。

  【功效】苦瓜性味甘、苦,既能清热解毒、除烦止渴,又能降低血糖。菠菜根内金饮。

  【原料】鲜菠菜根100克,干鸡内金15克,水煎服,每日2~3次。

  网络编辑:李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