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冷老人尤需防“心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1:31 重庆晚报

  本报讯昨日,记者从我市各大医院了解到,天气骤冷,心脑血管疾病和呼吸道感染病人增多。上午,记者在市心肺血管疾病中心(中山医院)大厅看到,挂号和取药窗口前已排起长队,观察室里坐满输液的患者,其中急性心肌梗塞的患者占了大半。

  该院心内科主任梅霞告诉记者,自前天降温以来,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在医院打起了堆堆,比平时约多出1倍,病人年龄集中在60岁左右,心梗面积普遍较大。昨日记者在急诊部

见到一位刚刚被推出抢救室的患者。据他的家人介绍,今天老人如往常一样外出晨练,结果刚刚走出门就见他摸着胸口大喊“吃不消”,一会,他脸色煞白,疼得大汗淋漓,家人连忙把他送到医院。梅霞说,这位老人是从一大早起收治的第7个心梗患者。

  据梅霞主任介绍,心肌梗塞是冠心病的一种急剧而严重的临床表现,一般秋末和初冬季节都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临床医学显示,当气温从17℃下降至0℃以下时,心肌梗塞病死率从4.9%上升到6.9%。寒流来临气温突变时,人体内的去甲肾上腺素突然升高,引起心跳加快,心肌耗氧量增加,全身乃至冠状动脉痉挛。有时仅仅是脚底受凉也会因反射性末梢血管收缩引起一次性的冠状动脉痉挛。同时,寒冷还会影响睡眠,造成焦虑,又能使体内儿茶酚胺类血管活性物质增加,导致冠状动脉痉挛而诱发心肌梗塞。因此,在寒流到来之际,尤需防心梗的发生。

  梅霞提醒,老年人要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服,注意保暖,注意休息,不要激动,同时要禁忌烟酒,保持大便通畅。患有心脑血管病的老人要随身携带急救药,如出现呼吸困难、胸前剧痛等症状,应立即含服急救药,并到医院就诊。如病情严重,不要盲目搬动患者,应等待专业人员采取措施后,再将患者送医院救治。

  (王文建)

  相关链接

  寒流来时,老人或已有冠心病的人,应注意以下四点:

  一、要重视防止诱发疾病。冠心病、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动脉硬化等,是引起心肌梗塞的根源。尤其是平时没有明显症状,而家庭中有上述病史者,更应注意,科学使用降压药、降糖药、降脂药以及软化血管药。

  二、要注意发现心肌梗塞先兆。心肌梗塞虽发病急,难以预测,但发病前也有一个过程,出现一些早期信号,预告近期很可能发生心肌梗塞,如果能了解这些信号,积极防治,会大大减少危害性,甚至不发病。因此,一旦出现如下征兆应引起高度警惕。如近来出现无任何原因可查的疲乏,胸闷胀痛或者突然出现心绞痛频繁,且程度加重,时间延长以及近期内出现心律反常等,发现上述先兆应及时送医院诊治。

  三、要搞好家庭护理,做好防寒工作,要注意每天的气象预报。要随着天气冷暖及时增减衣服,稳定血压及心肌耗氧量;居室温度最好保持在15℃以上,以控制机体血液黏稠度,防止形成血栓。外出应戴口罩,防止寒冷空气刺激冠状动脉,每餐不可过饱,以防增加心脏负担或受挤诱发心绞痛,应禁止吸烟,防止降低红细胞携氧能力及减少心肌氧供给量。

  四、应吃足量蔬菜、水果,防止便秘,摄足水分,坚持适当的体育活动等。

  网络编辑:李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