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零工资”与企业社会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1:32 杭州日报

  “我没有工作经验,可不可给我一个机会先在你们单位实习?我不要工资。”日前,在“2005年金秋十月浙江省大型系列人才招聘会”上,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的王欣面对一份心仪的工作,做出了工资上的让步。与王欣一样为了工作机会不在乎工资报酬的应届生为数不少。

  我们的媒体一直在劝告,希望毕业生对薪酬不要有太多理想色彩。然而现在的情况

是,大学毕业生的薪酬期望值甚至降到了“零工资”,这究竟是大学毕业生的自贬身价,还是职场出了问题?“无工作经验者谢绝”,明明白白地写进了许多用人单位的招聘启事中,连投送简历的机会都不给你。没有工作经验固然是大学毕业生的软肋,但是工作尚未找到,哪来工作经验?现在,当大学毕业生的期望值终于降到“零工资”的时候,是否能感动企业?

  就业形势严峻,乃是不争的事实。为了帮助大学毕业生就业,许多地方政府纷纷推进“无障碍就业”,消除限制毕业生充分就业的政策性障碍,比如进入指标、户口指标限制等等。然而政府推进“无障碍就业”,归根结底还要得到企业的呼应。企业要讲效益,希望招聘的员工上岗就能独当一面,这种要求不难理解。但问题是企业的要求不该脱离实际。应届毕业生从学校到工作,从学习知识到运用知识,需要一个跨越。帮助毕业生实现这个跨越,企业应当有所作为。

  随着社会的发展,企业的社会责任越来越成为人们衡量一个企业优劣的标准。企业怎样处理好自身与社会的关系,怎样平衡效益与就业,怎样转移经济利润和增加就业岗位,怎样在纳税之外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公益事情,怎样肩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都已成为当前社会重要的话题。我们期待着更多企业为“无障碍就业”助力。(畅舒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