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生考上本科补助八千元种养大户一次性补助1至2万元 给残疾兄弟姐妹递根“新拐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1:32 杭州日报

  38岁的周立新,已经足足躺了38年。6个月大时的一场大病,让他永远地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如今,年过七旬、已是疾病缠身的父母仍然辛苦地照顾着他。昨日上午,下城区残联理事长张圣地一行,来到他家,为他送上2400元的生活护理补助费。今后,这样的补助还将每年一次。

  下城区新出台的第119号文件,进一步加快了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进程,加大

了对残疾人救助的力度,把对残疾人的关怀写进了生活、就学、就业、康复等方方面面。下城区残联理事长张圣地就这些新政策的部分条款为广大读者一一做了解读,该区的残疾朋友,也可以到各街道、社区详细了解政策,并办理申请补助的有关手续。

  生活救助

  政策一:非市、区两级救助圈的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持证残疾人,由父母以退休金抚养或非直系亲属抚养的,享受春节前的一次性慰问金1500元。

  解读:不少残疾人家庭遭遇这样的尴尬——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者本人,没有一分钱的经济收入,全靠父母亲的退休金抚养,但生活尽管困难,离困难家庭的标准又还有一截,无法获得补助。而下城区新出台的这一政策,把他们也纳入到了救助范围之中。

  政策二:对生活不能自理及常年卧床不起的困难残疾人,给予每人每年2400元的生活护理补助。

  解读:必须同时符合补助的三大条件,即持有《残疾人证》和《困难家庭救助证》,生活不能自理、且常年卧床不起。

  就学救助

  政策一:低保、困难残疾人家庭子女,考取和就读全日制大专以上院校的除享受有关部门助学政策外再给予每年1000元补助。

  政策二:低保、困难家庭的残疾子女,考取和就读全日制大专以上院校的除享受有关部门助学政策外再给予每学年2000元补助。

  解读:前一条款是针对父母残疾、孩子即学生本人非残疾的;后一条款是针对学生本人即孩子是残疾人的。

  政策三:考取并获得国家承认学历的中专以上学校(含中专)的残疾学生(享受每学年补助的除外)给予一次性助学补助。具体标准:中专学校3000元、大专院校5000元、本科及以上院校8000元。

  解读:社会考生包括自考、成人高校等均适用。但取得补助的时间必须在取得学历之后,就读前须先向下城区残联申报。

  就业救助

  政策一:就业年龄段内的持证残疾人从事个体经营、且领取个体工商执照有效期一年以上或有市场经营摊位租赁凭证并经营3个月以上的,给予一次性开办费5000元补助,持《就业援助证》且未在劳动部门享受补助的再给予3000元补助。

  政策二:残疾人个体经营者在取得一次性开办费补助后,经营满一年给予3000元补助,补助不超过两年。从事其他各种形式的个体就业,给予一次性开办费2000元至5000元补助。

  解读:两项补助相加,残疾人从事个体经营的,经营满两年的,共可以获得11000元的补助。而以往最高补助为7000元,新政策扶助力度较以往大大加强。

  政策三:对从事个体经营或自愿组织起来就业的低保、困难、“春风常驻”家庭残疾人,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对其个人应缴部分给予30%至50%的补助,补助时间最长不超过三年。

  解读:对于依法参加基本养老险的补助,在过去是一个空白。

  政策四:对从事一定规模的残疾人种养大户,给予一次性1至2万元的扶持补助,辐射和带动周边残疾人种养业每增1户一次性补助1000元;对安排残疾人5人以上、辐射和带动周边残疾人10户以上的种养殖基地,给予一次性2至4万元的扶持补助……

  解读:这一条款的意义在于——城镇户口的残疾人,如果愿意到农村从事种养业,也可以享受到扶持补助了。

  康复救助

  政策:低保、困难家庭的持证残疾人在定点机构康复治疗、训练、配置辅助用品等,给予十项资金补助。诸如聋人配置助听器一次性补助600元,语言训练的每人给予一次性补助5000元;低视力配置助视器,最高给予一次性补助200元;脑瘫儿和智残儿康复训练,最高给予一次性补助5000元;肢残康复训练及肢体矫治手术,最高给予一次性补助6000元等。

  解读:康复治疗等须先向区残联申请。(下城报道组赵明胡敏华记者丁雄英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