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温暖主题下又见冷色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1:34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马南 王立坤

  今天是省会开始集中供暖的第一天。就在很多市民家中都已变得暖洋洋时,还有不少人正在为今年供暖发愁———部分住户没交暖气费,导致已经交了暖气费的居民也挨冻;去年拖欠暖气费,令今年仍无法取暖;自备锅炉出现问题无法供暖,等等。就记者采访情况看,一些市民今年的“取暖路”绝非一帆风顺。

  供暖进行时:设施漏洞

  供热管道阀门漏水成“瀑布”

  部分小区热网“血管病”让人忧

  本报记者 郭晓峰

  今日省会供暖工作正式启动,但是昨天下午记者走访部分小区后发现,一些小区楼前的供热管道,有的保温层缺失直接暴露在寒风中,有的因失修正在向外跑冒热网用水。对此一些居民表示,此类问题不但使得入户的热量打了“折扣”,而且也是一种热能的浪费。

  入户管网“末梢”受冻寒风中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建胜路平安小区北区。在居民的指点下,记者看到,该小区25号楼3单元门前悬空架设的供热管道,一根进水管与一根回水管外包裹的保温层,均脱落了近1米长,供热管道内部的铁管直接暴露在寒风中。

  据小区居民们反映,这段进水管与出水管的“保暖衣”已经脱落一年了,到现在也不见有人来修。虽说去年的供暖达到了相关标准,暖气还算热,但是由于“保暖衣”的缺失,肯定还是有一部分热量白白在寒风中流失,这样的热能浪费,对掏钱取暖的居民和供热企业来说,都是一种损失。

  事后,记者又依据居民的反映来到了东平小区,在东平小区19号楼1单元门前,记者也同样发现该居民楼前架设的供热管道,有一段不见了保温层。

  去年滴漏处今年成“瀑布”

  昨日15时30分,记者根据读者反映来到省会东平小区,看到在该小区19号楼东侧,有一处供热管道阀门,此时,供热管网内的水正从该阀门处不断流向地面,其流势俨然成了一条小“瀑布”。而在这个漏水的阀门下,不知哪位好心人在此放置了一个水缸,此时水缸内的水几近接满。一位居民告诉记者,这个供热管道阀门去年供暖时就流了很长时间,今年供热管网开始试水后,又开始向外流水,而且流量比去年更大了。

  “快点把这个漏水的阀门堵上吧”,东平小区的居民表示,如果这个阀门再不及时修,不但浪费水和热能,等到了再冷些的时候,流出的水结成冰无疑会影响小区居民的行路安全。

  供热部门表示将进行调查

  事后记者了解到,给平安小区北区与东平小区供热的企业为东方热电集团热电四厂。昨日16时,记者与热电四厂供热车间取得了联系,该车间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在供暖前安排人员到各个小区检修供暖管道,对于记者反映的问题,他们将派人前往调查,如果属于企业管理范围,他们将及时修理。

  供暖进行时:记者踩点

  部分小区居民翘首盼“暖”

  ■有关代收费

  报料人:王先生

  涉及小区:银通小区

  主要原因:因为往年一直有居民拖欠暖气费,银通小区的物业公司表示已实在无力再垫付,因此今年不再代收暖气费。

  物业公司拒绝继续代收暖气费

  银通小区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位于槐中路以北的银通小区直到现在也没有人来收过暖气费。“以前暖气费都是由物业公司来收,可前一段时间物业公司贴出一份通知,说是因为往年供暖期暖气不热,导致部分居民拖欠暖气费,物业公司实在无力负担拖欠的暖气费,因此今年不再代收。可是物业公司不收暖气费,我们也不知道暖气费到底应该交到哪里,不知道今年的供暖该怎么办。”

  记者之后与该小区物业公司取得了联系,该物业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物业公司以前受供热单位委托代收暖气费,“可是因为供热质量不好,很多居民都不交暖气费,我们物业公司以前也垫过不少钱,今年实在垫不起了。前一段时间物业公司给供热单位发了一个不再接受委托收暖气费的函,今年不再代收暖气费。可是供热单位也没有到小区来收暖气费。”

  报料人:某小区居民

  涉及小区:电大街省外贸宿舍

  主要原因:单位不再代收费让居民把暖气费交到供热站,供热站又因往年有拖欠暖气费的情况而拒收暖气费,这让住在电大街66-65号省外贸宿舍的居民们大为犯愁。

  物业、供热站谁也不“接”暖气费

  记者了解到,省进出口贸易公司在该宿舍只有一栋楼,共43户居民,往年都是住户把暖气费交给公司,然后由公司交给供热站。但今年单位通知称,今年不再代收暖气费,居民得自己交到供热站。“我们把钱交给供热站时,对方说我们这栋楼去年还欠5000多元暖气费,拒收我们的暖气费。”一直都按时交暖气费的居民们为此心里非常不平衡。

  省进出口贸易公司负责供暖的一位张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公司代收暖气费的几年间,每年公司都要负担很多费用,现在该栋宿舍楼已有三分之二的居民不是该公司职工,鉴于公司财力,无力继续承担,于是决定不再代收费用。另外,张先生表示,按规定代收暖气费的单位有一定返还费,如果供热站支付去年的返还费,公司会立即补交去年的5800元欠款,对于今年的暖气费“只能收多少算多少,公司也不可能再承担。”

  负责此处供暖的北焦供热站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拒绝收取该楼暖气费有几个原因,一是供暖代收费协议是与单位签订的,还应当由该单位负责暖气的代收费;二是去年该栋楼还亏欠5800元暖气费,今年无法供暖;三是供热站在检查中发现该宿舍有一家门脸私接暖气,但并未登记注册,也从来没有交过暖气费。另外,供热站还发现该站一个阀门被锁在宿舍区某小房内,供热站拿不到钥匙,不得不重新安装阀门以保证对此栋楼的供热管理。供热站希望该公司能就这些问题明确答复。对返还费问题,供热站表示虽然市政府规定可支付代收费者一定返还费,但该公司要求按照最高额度返还不符合实际情况,所以支付比较困难。

  如今,这栋楼43户居民们的暖气费收缴成了“烫手山芋”,产权单位和供热站均表示他们一直在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希望尽快达成协议早日解决问题。

  ■有关小锅炉

  报料人:某小区居民

  涉及小区:民进街5号石药四药宿舍、中华北大街181号宿舍

  主要原因:部分由单位自备锅炉供暖的居民也遭遇“今冬不再供暖”的境遇。9月21日,民进街5号石药四药宿舍居民发现单位在小区门口张贴了“因小区供暖锅炉老化,今年冬天不供暖”的通知;10月9日,中华北大街181号宿舍居民也接到让大家自行解决今冬供暖的通知。“今天就已经开始正式集中供暖了,可我们这里的供暖却遥遥无期。”这两个宿舍的居民都在苦苦等待结果。

  自备锅炉啥时能“点火”

  据记者了解,这两个宿舍的产权单位也曾经为供暖多次协调,然而最终没有达成双方满意的协议。本报曾经就民进街5号四药宿舍的问题进行过报道,虽然现在小区内锅炉正在维修,但是四药公司表示要由居民出面将锅炉承包出去,居民们坚持认为应该把暖气费交给公司,再由公司出面承包。因此双方仍没能取得一致意见。不过,昨天下午记者从该公司办公室了解到,他们一直在积极协调此事,目前锅炉维修工作基本结束,有望今日点炉供暖,但是在供暖费用和锅炉环保是否达标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他们也会尽快解决。

  另外,记者了解到,中华北大街181号宿舍隶属于市建材供销公司,该院有两栋办公楼和一栋宿舍楼。就供暖一事,该公司曾向居民提出维修锅炉和从相邻小区接入暖气的方案,但是维修锅炉费用问题和相邻小区供暖质量问题一直困扰居民,最终没有达成协议,公司也只得表示居民各自想办法解决供暖问题。昨天下午,记者没能联系到负责此事的有关人员,居民们热切希望此事能尽早解决。

  “交不齐暖气费就退还已收费用”

  报料人:钟先生

  涉及小区:市政公司宿舍

  主要原因:因居民楼内有部分住户没交暖气费,收费单位便贴出告示,如果欠费住户还不交费,则“供热部门不能送气,中止采暖”,并将退还已交费住户的取暖费。

  家住市政宿舍的钟先生昨天给本报打来热线,据他说,因为位于宏安街上的市政公司宿舍大概有三十来户居民没有交暖气费,前两天市政公司贴出一份通知,“通知写着如果欠费的住户还不交费,就要退还已经交费住户的暖气费,这样一来今年的供暖也就泡汤了。”钟先生说,他家的暖气费已交了有十来天,“本来就等着冬天暖暖和和地过,谁知道变成这个样子。附近市政公司宿舍共有300来户居民,现在宿舍居民们都特别担心,不知道是不是真会被退费。”

  记者当天中午来到宏安街上的市政公司宿舍,在该宿舍大门口,记者看到一份“紧急通知”,大意为供暖期将至,部分居民仍未交费,如果期限内还未交费,供热部门不能送气,将中止采暖,总公司将于11月16日退还住户已交暖气费。在通知下面列出了未交暖气费的住户名单,大概有30多户。

  记者之后联系到市政公司行政处,据行政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不能收齐费用就得退费的做法实在是没有办法而为之,“去年我们就没有收齐暖气费,结果热电厂就提前给宿舍停了气。如果今年还没有收齐费用,我们担心供热企业还会提前停气,那时交了暖气费的居民们意见肯定会非常大,所以我们才想出这样做。”据该工作人员介绍,以前单位效益好,如果有住户欠费,最后单位还可以把欠的钱补上,可现在单位效益不好,实在没有钱补了,“我们也是实在没有办法,我们打算今天晚上突击收费,看能不能把没交的暖气费收上来。”如果这样做暖气费还不能收齐,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那就只有退钱。”

  ■有关“连坐制”

  报料人:张女士

  涉及小区:石府小区

  主要原因:据记者了解,石府小区的情况与市政公司宿舍相似。据该小区张女士说,小区物业公司在该小区门前贴出一份通知,“通知说12月1日以前如果收不到98%的暖气费,就不能供暖,还要把住户交了的暖气费退回。”记者之后与该小区物业取得了联系,据物业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该小区目前只收上来40%左右的暖气费,“我们贴出通知就是为督促居民们交暖气费,物业公司往年已垫付了不少暖气费,今年实在没法垫了。”记者询问该工作人员11月15日是否能保证按时供暖,该工作人员表示,“不好说。”

  供暖进行时:政策解疑

  学校、幼儿园暖气费怎么收?

  本报记者 李春炜 孙超

  省会李先生询问:我的孩子在桥西区童乐幼儿园,前一段时间,幼儿园让每个孩子交100元取暖费,我想问一下是否合理?

  按照李先生提供的线索,记者来到东里社区童乐幼儿园。在该园财务室,记者见到了一份2004年8月桥西区物价局批准的关于该幼儿园收费标准的文件,文件中明确规定,取暖费收100元,该文件的有效期截止到2007年4月份。另据桥西区物价局工作人员解释说,这项规定是按照市物价部门的有关政策制定的。

  据石家庄物价局行政事业性收费处的工作人员介绍,近几年来,由于煤炭等原材料价格上涨,省会先后两次较大幅度提高了集中供热价格,造成了幼儿园、学校冬季采暖收费收不抵支。为缓解采暖费收支矛盾,省会在2004年制定了《关于调整高中阶段冬季取暖费标准的通知》和《关于调整幼儿园取暖收费标准的通知》,对省会学校、幼儿园采暖收费进行了适当调整。

  按相关规定,国办、集体办幼儿园采用集中供热取暖的每人每个采暖期为100元(含烧油、用电取暖);自烧锅炉取暖的每人每个采暖期为90元;其他各类幼儿园的取暖费按照《国家民办教育促进法》的文件精神,按实际采暖成本、收支平衡的原则,由幼儿园自主核定收费标准,并到物价部门备案后执行。而各县(市)、矿区幼儿园收费标准,由物价、财政、教育部门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在不高于上述标准的前提下确定本辖区幼儿园采暖收费标准。

  此外,省会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采暖费是按照“一费制”收费方案执行,已包含在“一费制”内,不应该再单独收取。而高中阶段采暖费标准按相关规定,执行九年义务阶段的采暖费收费标准,即利用集中供暖、自烧锅炉、烧油、用电采暖的学校,冬季取暖费每生每个取暖期收费40元,利用炉火取暖的,每生每个取暖期收费25元。

  同时,还有读者咨询,幼儿园向孩子们收取四个月的暖气费,如果孩子只上两个月幼儿园,剩下的两个月暖气费是否应该退还。石家庄物价局有关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大学、中小学都有详细的退费规定,而幼儿园还没有相应的退费规定。对此,有关专家建议,有关部门应尽快制定学前教育明确的退费规定。

  “为啥空房要先缴100%热费?”

  市供热办称业主可就退费与物业签订协议

  本报记者 马南

  省会马女士询问:我住在鹏远小区,物业说空房要先缴100%的暖气费,等热电厂核实后可能把多缴的钱退回来。可我听说今年空房只要缴40%的热费就可以了。物业还告诉我,在确定我家房子是空房后,还要把我家的暖气管道割断,让管道绕过去。

  11月11日,记者就马女士的疑问与该小区物业取得了联系,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空房,根据规定要由房屋主人提出申请,然后由物业把申请交给热电厂,由热电厂批了,才能收40%的基本热费。“可我们并不知道热电厂是否能批业主的申请,如果只让业主先缴40%的基本热费,而热电厂不批的话,剩下的钱我们担心要不到,所以就先让业主按100%热费缴纳,等热电厂批了以后再把钱退给业主。”

  至于割断暖气管道,该工作人员表示,该小区供暖属于串联,无法关上单户的阀门,因此只能把暖气管道改了,绕过不需要供暖的用户。

  记者随后咨询了市供热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规定,如果是一户一阀门,可以单户关上供暖阀门的小区,空房收40%的基本热费,而对于不是一户一阀门的小区,则只有在采取了有效措施之后空房才能收40%的基本热费,“改暖气管道应属有效措施。”而对于物业先收100%暖气费的做法,该工作人员表示,这属于小区物业自己制定的措施。“如果空房住户先缴100%暖气费的话,最好先和物业公司签订协议,写清何时退费,退多少费,以免以后就退费问题纠缠不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