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野训华南虎死于免疫机能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1:47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余梦责任编辑 程佳

  昨天,距野训华南虎“希望”在南非去世已经近三个月。目前,国家林业局想委托南非当地的标本公司把“希望”的皮和骨架分别制成标本再运回国内。

  但人们更关注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希望”突然死亡?记者接到拯救中国虎国际基金

会有关“希望”死亡原因的一段文字,称死因主要是由于其自身免疫机能障碍所引起的。

  那么,“希望”的死亡到底应该归结在“希望”个体自身的体质上?华南虎“家族”近亲交配的整体缺陷上?还是本来可以避免的华南虎南非野训的人为原因上?

  “希望”的最终诊断报告

  通过拯救中国虎国际基金会,记者看到9月11日的最终诊断报告,其中回顾了以往的病历,“希望”在到达南非之后的隔离检疫期间曾接受过真菌性皮肤病的治疗,在死之前,即2005年7月因为同样的病症接受治疗。而拥有正常免疫功能的动物应当在初次感染真菌后就建立特定的免疫力。

  同时,专家认为“希望”的血统中具有较高的近亲交配的几率,这说明它不具备杂种优势较强的免疫状态。而“希望”的死因主要是由于其自身免疫机能障碍所引起的,使其不能抗拒在正常情况下可以抗拒的疾病。

  国家林业局全国野生动植物研究与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现在不知道这种“自身免疫机能障碍”是“希望”自身的个体缺陷,还是华南虎近亲繁殖所造成的“遗传缺陷”,如果是后者,那“希望”之死就不是个体问题,会影响到整个华南虎野训计划,甚至华南虎这一物种的生存。

  死前长期处于紧张状态

  在最终诊断报告上,专家提到,“希望”长期处于紧张状态,而这种长期延续的应激状态是造成其免疫力低下、致死的主要原因。“动物的紧张状态和应激反应可能表现在吼叫、对周围环境警惕,长期处在这种状态下肯定对动物的身体有影响。动物到异地一时不适应,很可能处在紧张状态下。”上海一位动物专家说。

  事件回放

  为了引发华南虎天生的捕猎行为,拯救中国虎国际基金会与国家林业局全国野生动植物研究与发展中心分批将小虎送往南非进行野化训练。8月20日,野训南非虎“希望”突然死亡,初步尸检显示死因是肺炎和心脏衰竭,但根本病因有待确定。

  惊闻“希望”之死,不少专家再次质疑了该项目的可行性。

  中国科学院动物所解焱博士

  在用华南虎做一个最终将被证明失败的试验

  “虽然一直觉得把老虎送到国外不是特别好,但个体死亡的出现还是在意料之外,至于说这是野化训练中不可避免的损失是不确切的说法。因为与人一样,把老虎放在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由于水土不服、环境差异,会出现感染性疾病,这种病在国内或许完全可以治愈,而在国外,老虎却适应不了这种病。”中国科学院动物所解焱博士说。

  解焱指出,真正的野化训练是非常困难的,是个长期的过程,框架协议的目标根本达不到,现在是用华南虎做一个最终将被证明失败的试验。

  上海动物园有关负责人

  院内华南虎几年来没出现过死亡

  对“希望”的死亡原因不做评价,但是华南虎在上海动物园内的身体状况一直不错,近几年来都没有出现过死亡。

  国家林业局全国野生动植物研究与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

  “希望”之死对目前野训项目没有影响

  目前“希望”之死对华南虎项目还没有影响,但在今年12月中旬,国家林业局要在北京召开一个研讨会,主要是国内外专家对这个项目前一阶段的回顾、研究江西湖南两个放归区的情况及项目下一步发展方向,“希望”之死对整个项目有何种具体影响还要等到12月中旬才能知晓。

  “国泰”将在国内再觅配偶

  早报记者 余梦

   11月14日,国家林业局全国野生动植物研究与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说,近日去南非时,发现其余3只华南虎的身体状况良好。但“希望”死后,打击最大的就是“国泰”。目前,他们打算在中国的动物园为“国泰”寻找一个性成熟的雄虎作为配偶与之交配。

  南非方面的工作人员说,在过去的两年里,“国泰”与“希望”从未分开过。“希望”死后,“国泰”有些心不在焉,除了吃饭、睡觉、渍尿划地盘外,大部分时间都在凝望另两只华南虎“麦当娜”和“虎伍茨”居住的营地,显得很孤单。同时,工作人员说,“国泰”发出了好几次类似于咳嗽的咆哮声,很明显,已经在发情了。

  拯救中国虎国际基金会的负责人指出,现在需要在中国的动物园为“国泰”寻找一个性成熟的雄虎作为配偶与之交配。中方非常接受这个意见,并且建议将此提到12月为评估两个候选保留地的研讨会的议程上。

  据悉,目前南非方面把三只华南虎放在一起,相互为伴。但同时也传出“麦当娜”曾被观测出有被真菌感染的迹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