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校长出马为毕业生找“婆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1:51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韩晓蓉责任编辑 韩与薇

  上海电机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校长夏建国教授这几天正忙着在上海宝钢集团、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上海振华港机等企业里来回跑,他带着精心设计的本校毕业生的就业问卷到企业做毕业生的跟踪调查,并适时将调查的结果反聩到教学中,根据企业的要求及时调整在校学生的课程,以培养适应企业需要的人。

  像上海电机学院这样把就业作为“一把手工程”、由校长带队深入企业做毕业生的跟踪调研并及时根据市场需求调整教学内容的,在上海的高校中还比较鲜见。

  “现在大学生就业压力大,那我们不如就反过来迎合市场。”夏建国教授如此解释他的想法。

  上海电机学院是一所升级为本科仅一年的高校,夏建国教授表示,在升级为本科院校之前,学校的特长就是进行职业技术人才的培养,升本后同样“不丢家底”,学校定位为技术应用型本科,培养更多为市场所需要的本科甚至研究生层次的职业化人才。

  掌管全市大学毕业生就业去向的上海市人事局人力开发处丁振文处长对此深有感触,“上海正在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对于技术类人才需求很多,但技术类人才不该是人们想象中的车工、钳工等一线技术工人,而应该是具有高学历高水平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据了解,正因为上海电机学院创造性地建立了一把手负责的毕业生跟踪调查体系,该校的就业率连续十三年保持在了95%以上,今年的毕业生就业率更是高达97%,该校2006年毕业生目前也纷纷被企业“抢订”。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上海电机学院在疏通缓解就业“瓶颈”、以市场为导向改进就业工作方面做了有益的尝试,如果条件成熟,这一新方法将会在全市的其他高校中推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